×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重庆市长寿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3-04-27


20233月,重庆市长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印发长寿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的通知》(长寿府办发〔202312号),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明确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并把发展绿色金融作为推进绿色发展的路径之一。发展绿色金融是推动当前我国经济金融结构调整,实现经济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路径,是我国未来金融发展的方向,也是我国金融领域的一场创新与变革。20228月,人民银行等六部委印发《重庆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重庆市获批创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成为全国首个省域全覆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重庆市政府于20231月印发《重庆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细则》,为推动长寿区主动融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结合长寿区产业结构和经济绿色低碳转型需要,我区以区政府办的印发了《关于印发长寿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的通知》(长寿府办发〔202312号)。

    二、目标任务

    《实施方案》明确提出,经过5年左右的努力,在长寿区基本建立组织多元、产品丰富、政策有力、市场运行安全高效的绿色金融体系。力争到2025年年末长寿区绿色贷款余额达到90亿元以上;稳步提高绿色贷款占比,力争2025年年末绿色贷款占比超过15%;加大对绿色低碳领域的发债支持力度,到2025年,力争长寿区绿色债券发行规模达到20亿元以上。通过发展绿色金融,加快推进全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助力构建清洁高效能源体系。到2025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20年降低17%,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率完成市级下达目标,全区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完成市级下达目标。森林覆盖率达到53%,森林蓄积量达到225.98万立方米,力争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确保全区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金融助推长江经济带乃至全市经济绿色低碳发展树立典范。

三、适用范围

《实施方案》明确了该项工作的四个基本原则即坚持市场运作,政府引导;坚持服务实体,产融协同;坚持创新驱动,科技引领;坚持重点突破,靶向施策;坚持先行先试,风险可控。成立了长寿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部门负责统筹谋划、协同推进试验区建设各项工作。按照《实施方案》要求,为推进任务落实落细,人民银行长寿中心支行出台2023年重点工作计划,适时组织项目对接会,加强信息共享互通。

四、主要内容

(一)六个主要目标。


(二)十大主要任务。完善绿色金融组织体系;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提升绿色金融业务管理能力;推动碳金融市场发展;建立金融支持绿色发展示范体系;推进金融资本与绿色产业融合发展;推进绿色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扩大绿色金融国际合作与交流;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绿色金融一体化发展;构建绿色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机制。

(三)三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协调;二是加强政策支持;三是加强考核约束。

五、核心政策问答

   1:金融如何服务制造业绿色转型升级?

1:引导金融资源支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等绿色制造示范单位创建以及高效节能装备制造、先进环保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实施金融服务产业园区绿色升级示范工程,支持绿色供应链、清洁能源替代、生产清洁改造等关键技术研发、示范和规模化应用;支持供应链优势企业优先将绿色工厂纳入合格供应商、优先采购绿色产品,推动上下游、全行业绿色协同发展;推动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融合发展,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2:什么是绿色金融?

2:绿色金融是指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即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所提供的金融服务。比如企业废物利用,再循环使用项目,纳入绿色项目统计,可享受绿色金融服务。

3:什么是碳减排支持工具?

3:人民银行通过碳减排支持工具向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引导金融机构在自主决策、自担风险的前提下,向碳减排重点领域内的各类企业一视同仁提供碳减排贷款,贷款利率应与同期限档次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大致持平。碳减排支持工具发放对象暂定为全国性金融机构,人民银行通过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对金融机构向碳减排重点领域内相关企业发放的符合条件的碳减排贷款。

4:绿色项目贷款可享受哪些政策?

4我区已建立绿色贷款风险分担机制,当信贷出现损失后,符合条件的小微、三农主体绿色贷款可申请风险补偿,分段最高可享受35%的补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