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 “六稳”“六保”政策解读

关于提高城乡低保等社会救助保障标准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12-31

近日,长寿区民政局、长寿区财政局印发了《关于提高城乡低保等社会救助保障标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就《通知》作如下政策解读。

一、背景及依据

根据国家关于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建立社会救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有关文件要求,《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规范社会救助标准制定和调整工作的意见》(渝府发〔2011〕82号)和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重庆市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重点举措》,按照市民政局、市财政局(渝民发〔2023〕10号),经区政府同意,长寿区民政局、长寿区财政局印发了《关于提高城乡低保等社会救助保障标准的通知》。

二、主要内容

(一)调整城乡低保标准

1. 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717元提高到每人每月735元,每人每月增加18元。

2. 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581元提高到每人每月600元,每人每月增加19元。

(二)调整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

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费标准由每人每月932元提高到每人每月955元,每人每月增加23元。

(三)孤儿(含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与补贴标准

机构集中供养孤儿基本生活标准从每人每月1582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605元;社会散居孤儿(含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基本生活标准从每人每月1382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405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标准从每人每月1382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405元。

(四)救助机构流浪乞讨人员基本生活保障标准

参照城市低保标准执行。

三、适用对象

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及救助机构流浪乞讨人员。

四、执行时限

城乡低保等社会救助对象调整后的救助保障标准从2023年9月1日起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