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关于印发重庆市长寿区转贷应急周转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3-04-20


20234月,重庆市长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印发重庆市长寿区转贷应急周转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长寿府办发〔202320号),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为发挥财政资金扶持作用,缓解中小微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帮助中小微企业维护银行信用并及时获得银行转贷、续贷支持,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我区于2016年设立了转贷应急周转资金,建立并实施了应急周转金制度,累计为全区230户企业办理转贷申请641笔,提供转贷金额43亿元,有效发挥了转贷应急资金的作用,切实帮扶过桥资金难的企业渡过难关,为继续发挥转贷应急资金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经反复研究论证,结合根据《重庆市财政局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市市级转贷应急周转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渝财规〔202211号),制定了《关于印发重庆市长寿区转贷应急周转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长寿府办发〔202320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

    二、目标任务

为长寿区行政区划内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导向和银行信贷条件,贷款即将到期而足额还贷出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按期还贷、续贷提供短期周转的政策性资金。每年为辖区企业提供不低于5亿元的转贷应急周转资金支持,帮助其获得银行续贷资金支持,以防资金链断裂。

三、适用范围

《管理办法》明确了工作领导小组,由区财政局、区经济信息委、区规划自然资源局作为复核单位。辖区银行自愿与相关部门签订合作协议。主要支持对象是本区依法设立,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产品有市场、发展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经营状况良好,具备本期贷款条件和后续还款能力,无失信违法记录;属于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双百大型民营企业;流动资金还贷存在暂时困难,合作银行同意续贷并正在办理相关手续。

四、主要内容

(一)使用标准

类型

最高可使用额度(万元)

双百大型民营企业

8000

制造业中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

5000

普通中小微企业

3000

借款主体为企业法定代表人或股东,实际用于该企业生产经营的个人经营性贷款

500

个体工商户

100

特别说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符合中小微企业或个体工商户类型的贷款主体按对应标准执行。

(二)使用时间和收费标准

转贷应急周转资金使用时间原则上控制在15个工作日以内。资金使用费按每个工作日0.1‰计算,收费不满1个工作日的按1个工作日计算。专精特新企业免收资金使用费。

(三)使用流程:转贷应急周转资金业务办理的基本流程包括企业提交申请、合作银行审核、部分复核、转贷资金划拨、转贷资金收回以及资料归档等六个步骤。

五、核心政策问答

1:哪些市场主体可以申请转贷应急周转资金?

1:根据《管理办法》,申请转贷应急周转资金支持的市场主体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一是本区依法设立,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产品有市场、发展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经营状况良好,具备本期贷款条件和后续还贷能力,无失信违法记录;二是属于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双百大型民营企业,流动资金还贷存在暂时困难,合作银行同意续贷并正在办理相关手续。比如长寿区一家企业在银行申请续贷时,有失信记录或者相关部门的处罚,则无法申请转贷应急周转资金。

2:企业该如何申请资金?

2:贷款主体向银行申请续贷,可同步在长寿产融服务平台(网址https://www.changshouchanrong.com)提出申请,填写、填写《长寿区转贷应急周转资金申请表》(简称《申请表》),将《申请表》、续贷申请材料一并提交合作银行提出续贷申请。银行对贷款主体续贷申报材料进行审核,确认予以续贷并同意申请使用转贷应急周转资金的,在《申请表》上签署意见,加盖公章后送资金管理机构。资金管理机构对《申请表》交相关部门进行复核确认后,将资金汇入银行指定账户。随后,银行尽快办理完成续贷手续,并发放贷款。

3转贷应急周转资金是如何收费的呢?

3:资金使用费按每个工作日0.1‰计算,收费不满1个工作日的按1个工作日计算,专精特新企业免收资金使用费。举个例子,如果企业申请转贷应急周转资金成功,从管理机构将资金拨付至银行之日起开始计算,如果刚好是周五,银行在第二周周一完成放款手续并将转贷资金原账户退回,则企业仅需交2天的资金占用费,周末和节假日不计算费用。

4:所有企业都可申请8000万元吗?

4:按照《管理办法》,只有区内符合条件的双百大型民营企业才可以最高单笔申请8000万元,双百大型民营企业是指由市经济信息委发布的重庆市双百企业名单中的大型民营企业,申请续贷时需要提供认定手续。

5:市级转贷应急周转资金要求企业申请续贷资金时要自筹10%以上,长寿区需要企业自筹部分吗?

5:《管理办法》对企业自筹资金无要求,企业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可全额申请续贷。比如一家中小微企业即将到期贷款为2000万元,符合续贷的情况下,企业可申请2000万元,不用自筹10%,进一步降低企业流动资金风险。

六、新旧政策差异

政策对比

旧政策

新政策

主要差异

政策名称

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周转资金

转贷应急周转资金

不限定于中小微企业

支持范围

个体工商户、双百大型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

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双百大型民营企业、制造业中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专精特新企业、中小微企业

新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

资金占用费

每个工作日0.2‰

每个工作日0.1‰专精特新企业免收

降低资金占用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