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长寿区养老服务发展“十四五” 规划》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3-09-15

一、起草背景

长寿区养老服务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主要根据《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重庆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重庆市长寿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长寿区3113项目攻坚行动计划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并结合我区实际拟定。

二、主要目标

《规划》配套《长寿区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2022-2035》实施,实为养老服务工作方案,旨在为全区养老服务发展提供方向指引,提高养老服务发展的协调性、科学性、合理性,满足人民群众多化、多层次、品质化的养老服务需求,提升老年人及其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主要内容

《规划》分为五个章节,文本为发展回顾、挑战与机遇、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

第一章发展回顾中,总结了长寿区养老服务发展在机制建立、设施建设、服务质量、市场环境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提出了在政策设计、供需适配性、服务管理专业化、产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不足。

第二章挑战与机遇中,分析人口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复杂多元等是未来一阶段长寿区养老服务发展面临的挑战,党委、政府对养老服务高度重视,重庆市及长寿区在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发展基础及交通、产业、自然资源等优势,也为养老服务发展带来了机遇。

第三章总体要求中,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多元参与、共建共享、保障基本、普惠多样、补齐短板、提质增效、改革创新、激发活力的发展原则。规划立足十四五时期,展望2035年,到十四五末,基本建成与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中国长寿城相适应的养老服务体系;到2035年,兜底供养有保障、普惠养老能满足、高端市场可选择的多元化、多层次、各取所需、人人享有的养老服务体系高度完善。

第四章主要任务中,规划了长寿区十四五时期养老服务发展的九大主要任务,从基本养老服务、特殊困难老年人供养、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医养结合服务、养老服务质效、养老服务人才队伍、老年人关爱服务、长寿养老产业等方面进行研究分析,提出三十五条具体措施。

第五章保障措施中,从组织领导、工作机制、资金保障、宣传引导等四方面提出建议。

四、核心政策问答

1.本规划的目标具体有哪些?

目标具体分四个方面:制度体系健全完善;服务网络优化升级;服务质效大幅提升;业态发展深度融合。

2.本规划有哪些指标较现有水平有大幅提高?

老年人福利覆盖群体当前为3500人,规划指标为20000人;养老护理人员培训人次(每年)当前为400人次,规划指标为800人次;符合条件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评定率当前为20%,规划指标为80%;街道(社区)级老年大学教学点覆盖率当前为30%,规划指标为70%;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社会化运营率当前为21.3%;规划指标为90%。

3.三级养老服务平台具体是指什么?

具体是指“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小区养老服务点”三级养老服务平台。新建小区落实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建设、验收、交付“四同步”,老旧小区通过政府回购、租赁等方式加强设施保障,构建层次清晰、功能互补、区域联动的三级养老服务平台。

4.社区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行动的范围和目标是什么?

对全区符合条件的困难老年人居家环境及凤城街道、渡舟街道等老旧小区进行适老化改造。到2023年,完成困难老年人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300户;到2025年,完成困难老年人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1000户,实现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全覆盖。

5.养老“喘息式服务”是什么意思?

喘息式服务是指,由政府或民间机构牵头,成立专门的队伍,经过一定培训后,提供临时照顾老人的服务,给照料老人的家属一个喘息的机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