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长寿区生态环境局 关于《长寿区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2021-2025)》解读

日期:2023-05-18


20231月,重庆市长寿区人民政府印发《重庆市长寿区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长寿府办发〔20231号,以下简称《规划》),现解读如下:

一、背景及依据

长寿区地处重庆腹地,有一江、二湖、三河、十三溪,江河纵横,水网密布。长寿区水生态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中华民族母亲河长江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成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十四五期间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系统谋划长寿区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切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市长寿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长寿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十四五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重庆市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等,制定本《规划》。规划期为2021—2025年。

二、编制过程

《规划》编制历经前期调研、技术要点编制、起草规划、征求意见、专家论证、市级审查等程序。《规划》先后5次征求有关区级部门、街镇意见,根据反馈意见修改完善后,通过区政府常务会审议并经区政府同意。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设置九章,包括形势分析、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

(一)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一个核心,突出精准、科学、依法三个治污,统筹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水安全保障、水文化建设五大任务,协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水生态环境共建共保,加快构建现代化水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努力实现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新目标,助力长寿区两地一城建设,打造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中国长寿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长寿。

(二)目标指标。《规划》共设置10项主要指标,到2025年,水环境方面:国控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类比例达到100%;长江干流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类比例(%)达到100%;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市委市政府考核要求;水资源方面:达到生态流量底线要求的河流数量达到1条;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降低比例达到14.7%;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比例达到17.8%;水生态方面:新增河湖生态缓冲带修复长度11.5km;新增人工湿地建设面积km2;水安全方面: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或优于类比例达到100%;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类比例达到市委市政府考核要求。

(三)重点任务。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深化水环境治理,以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为抓手,统筹源头防控和末端治理,借助“3113”项目攻坚行动计划实施契机,巩固深化工业、生活、农业农村污染整治。二是保障河湖生态用水,深化水资源管理,强化河湖库水量调度管理,开展生态流量保障试点,督促落实水利水电工程生态流量下泄措施。三是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强化生态空间管控,提升水源涵养能力,推动重要湿地修复与建设、重点河湖水生态功能恢复,加强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四是防控水环境安全,完善水环境风险应急联动机制,加强环境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五是推动水生态文化建设,围绕让寿城山水走向世界、让世界来宾同享长寿,依托“3113”项目攻坚行动计划,建设世界级运动康养旅游目的地。

四、相关政策问答

(一)十四五时期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机遇是什么?

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二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带来新机遇;三是长江保护法开启长江保护发展新篇章;四是区委区政府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突出位置。

(二)十四五时期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一是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难度大;二是水资源管理有待加强;三是水环境风险依然存在。

(三)《规划》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十四五期间,长寿区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和同城发展先行区为统领,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材料高地、世界级运动康养旅游目的地、中国长寿生命科学城(简称两地一城)为载体,以实施“3113”项目攻坚行动计划为具体抓手,开启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中国长寿城建设的新发展阶段。需把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棋盘,找准坐标、选好方位、瞄准目标,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着力构建与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相适应的水生态环境保护体系。《规划》是指导长寿区十四五时期开展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依据和路线图。

(四)《规划》指导思想什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长江经济带发展总基调,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理念,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深化根子在流域的认识,突出流域特色,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把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以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为工作方针,以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水安全保障、水文化建设为重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水生态环境问题,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努力实现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新目标,助力长寿区两地一城建设,打造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中国长寿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长寿。

(五)《规划》实施基本原则是什么?

一是立足现状,问题导向。二是协同推进,系统治理。三是突出重点,明确目标。四是分解任务,落实责任。

(六)《规划》主要目标是什么?

长寿区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有效助力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统筹推进格局基本形成;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目标指标体系基本建立。

(七)《规划》总体布局是什么?

水生态环境保护构建河流~控制单元~控制断面(河段)汇水范围的空间管控体系,在分区管控的基础上,以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实施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增强水生态环境保护能力。

(八)如何保障《规划》实施?

一是组织保障,强化主体责任。二是制度保障,完善规划实施机制。三是资金保障,完善资金投入机制。四是科技支撑,科学有序推进。五是公众参与,完善公众参与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