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长寿区城市重大火灾风险防治行动计划(2022—2024年)》政策解读

日期:2022-09-14

一、出台背景

伴随城市扩张,长寿区城市消防安全工作面临的风险挑战主要有:一是传统火灾风险持续累积,已建成907栋高层建筑,数量和密度都位于全市前列。二是新型火灾风险不断增加,密室逃脱、电竞酒店等新兴娱乐场所不断涌现,往往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内部结构复杂,火灾诱发因素较多。三是部分危化企业设备老化,违规储存危险化学品,微型消防站和工艺处置队建设不到位。

二、出台过程

根据《重庆市城市重大火灾风险防治行动计划(2022—2024年)》,针对长寿城市火灾风险特点,拟定了持续深化八大突出问题整治行动,全面提升城市火灾隐患治理六大能力的计划。争取到2024年,长寿城市重大火灾风险得到有效治理,城市消防安全屏障更加牢固,抗御火灾能力大幅提升。

三、主要内容

《长寿区城市重大火灾风险防治行动计划(20222024年)》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

(一)推进城市消防安全突出问题整治行动。一是深化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行动,重点整治消防用水问题,逐步消除建筑消防设施问题隐患。二是推进工业厂房库房和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火灾风险整治攻坚行动,在202212月底前对账销号工业厂房库房遗留火灾隐患。三是推进地下工程清违除患行动,重点清查地下车库和公共人防工程违法行为。四是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涉及公共安全的经营性自建房。五是推进大型商业综合体达标行动,确保在202212月底前全部创建达标。六是开展危化企业安全防护行动,逐步推动不符合安全条件的企业就地改造达标或依法关闭退出。七是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同步推进老旧小区消防设施改造。八是开展新兴业态火灾风险防治行动,对密室逃脱、剧本杀、电竞酒店、私人影院等新兴业态,落实行业主管责任。

(二)开展城市火灾隐患治理能力提升行动。一是提升共建共治能力。制定领导干部消防安全职责清单任务清单,建立有关行业和系统火灾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推进街镇消防委托、赋权执法,以及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工作,指导社会单位落实火灾风险隐患自知、自查、自改和公示承诺制度。二是提升源头管控能力。加快推进《长寿区城乡消防规划(2019—2035年)》修编,将消防设施、消防车通道、燃气设施等一并纳入城市更新升级改造范围。落实消防站、市政消火栓、消防装备等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年度建设任务。三是提升隐患整治能力。健全城市消防安全风险评估、火灾隐患常态化排查整治、定期研判和预警提示机制,强化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大执法力度。四是提升智能防范能力。推进消防物联感知平台建设,强化城市火灾风险监测预警。五是提升综合救援能力。优化地震、水域救援和化工、森林火灾扑救等消防救援专业力量布局和作战编成,增配轻量化、高性能、智能化的先进适用装备,进一步提升城市火灾处置能力。六是提升宣传教育能力。将消防安全宣传培训融入普法宣传、社会综合治理、精神文明建设、平安社区创建等工作,纳入国民素质教育、公务员培训、职业技能培训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