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寿动态

【聚焦新质生产力】智慧农业助力春耕“加速跑” 效益效率实现双倍增

日期:2024-04-15

4月12日,记者在云台镇数智化育秧中心看到,工人正从智能育秧大棚取出秧苗,装车送去移栽。

当前,我区33万亩水稻进入大规模插秧季节,今年我区打破传统育秧方式,采取集中智能化育秧,大大提前插秧时间,智能化育秧让水稻种植实现了“耕、种、防、收”全程机械化。

“每天8小时就可以育成1.2万盘,实现从浸种到育成可以机插的秧苗只需要25天。”数智化育秧中心现场技术负责人冯昌良介绍,智能化育秧相比传统育秧,既节约了场地,又节约了时间。同时,还能把控育秧的成果,存活率更高,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极大地推动了农业现代化进程。

“智能化恒温大棚育出的秧苗苗齐、苗壮、存活率高,十分便于机械插栽。”正在装运秧苗的种植大户蒋东成介绍,他在海棠镇流转了1300多亩稻田种植水稻,去年全部采用人工插秧,接近45天才全部插完,今年将把智能化恒温大棚育出的秧苗用机器插栽,计划25天插完。

海棠镇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王琳琳介绍,今年该镇水稻种植面积1.3万余亩,耕、种、防、收都实现了机械化,目前插秧工作全面铺开,全程机械化不仅缩短了插秧时间,还节约了成本。

这得益于智能化育秧时间较短,今年我区大规模插秧提前了一周左右,33万亩水稻预计5月上旬全部完成移栽工作。“耕、种、防、收”,全程机械化种植水稻不仅能节约成本,插秧时间提前的同时,也延长了再生稻生长周期,有利于提高再生稻产量,大大提高了效率和效益。记者  李辉 刘霞飞 实习生 曹鸿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