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寿动态

区法院发布2023年行政审判白皮书

日期:2024-04-11

4月10日,区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重庆市长寿区人民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以下简称白皮书),对该院行政案件审理基本情况进行回顾,对三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介绍,分析行政执法中的问题,并就优化行政执法效果提出意见。

白皮书显示,2023年区法院共受理各类行政诉讼案件148件,结案135件,结案率为91.22%,结收比为100.75%。在结案的135个行政诉讼案件中,共判决行政机关败诉9件,败诉率为6.67%,为近5年最低,表明行政机关的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明显。

区法院审查非诉行政执行案件226件,同比上升35.33%,其中,裁定准予执行50件。自2019年以来,首次出现全年无裁定不准予执行案件,反映出行政执法更加合法规范,府院互动更加协调有序。2023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出庭应诉案件98件,实际出庭应诉98件,出庭应诉率连续三年保持100%,负责人出庭应诉已成常态。

区法院秉持司法为民理念,公正高效审理行政案件,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加速实践智慧法院,持续深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提升审判效率。2023年,行政案件简易程序适用率达61.66%,平均审理时长29.12天,较去年缩短8.51天,无被改判、发回重审案件,一审服判息诉率居全市前列。

区法院自2019年开始,连续多年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旨在通过汇总分析,及时发现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助力行政机关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引导民众依法行使权力,依法维护权力,实现行政机关和行政相对人的共赢。  记者  李辉  实习生  曹鸿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