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寿动态

【推进数字重庆建设 打造中国西部数谷】长寿:数字化为基层治理赋能

日期:2024-04-11

前不久,菩提街道工作人员在对一体化治理平台上报处置的网格事件和“民呼我为”群众反映事项进行分析研判时发现,今年2月以来,群众高频反映城区占道经营问题。

随即,菩提街道协同区城市管理局开展市容秩序整治专项行动,累计整治东方水岸商业广场、同元临时市场、碧桂园3号门等区域3处,发放限期整改通知32份,暂扣文书11份,治理效果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依托数据流打通决策流、执行流、业务流。在数字重庆建设中,菩提街道结合“141”基层治理体系改革,依托“民呼我为”应用线上分拨流转,对高频事项、难点棘手问题建立事件分流“三色”预警机制,明确绿色微事网格办、黄色小事村居办、红色大事街道办,实现“微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累计办理各类事项13352件,满意率100%。

菩提街道是我区数字重庆建设的一个缩影。去年4月,数字重庆建设大会吹响“冲锋号”以来,我区围绕数字重庆建设“1361”整体框架布局,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数字化全面提升党政机关整体智治能力、高质量发展能力及服务美好生活能力,基本形成“三级贯通、一屏统揽、一键调度、一办到底、预警预判、松绑减负”6个标志性重点能力。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和一体化治理智治平台工作成效并列全市第一。

近日,重庆一三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蒋先生需要办理企业注销,他将相关资料提供给“邻聚里·网格翼站”的网格员戚霞,通过“渝快办”里面的企业注销功能很快得到受理。蒋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办理这种业务需要跑多个部门,耗费近两个月时间才能办结,现在有了数字化的网格驿站,办事方便又快捷。

网格是基层治理的细胞。我区划分网格1111个、微网格3763个,配备社区专职网格员753人,公开招录网格员439人,整合水电气讯各类力量10332人,网格员队伍建设实现专职专业、实战运转。同时,通过每日巡查、晾晒排名等方式,推动网格员每日走访重点人群,定期巡查重点场所,动态掌握情况,及时化解风险隐患。全面推广使用“网格卡”,打造网格驿站93个,建立区级领导联系社区、镇街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网格制度,推动网格问题快速有效解决。

同时,我区全面部署运行一体化治理智治平台加强数据归集,积极对接市级专班,依托IRS推动人房地物、水电气、经济生态等数据资源下沉168.24万条。指导镇街归集“四板块”数据,推动网格员动态核实更新“一标三实”数据25.57万条。完善事件流转办理机制,实行三色分流等措施,提升平台实战实效。充分利用平台及时感知、快速反应、多跨调度、跟踪闭环等优势,推动各镇街累计下派任务80.76万条、上报事件6.94万件,任务完成率和事件办结率均超过99.8%。

数字重庆建设的基础,是实现数据归集赋能,在确保安全前提下促进数据要素自由流通,实现最大数据共享。我区于去年12月1日开始探索两级贯通,目前有7个应用实现贯通,分别为民呼我为、情指行·全民反诈、三情联动、八张问题清单、突发事件直报快响、危岩地灾风险管控系统、渣土车监管一件事。试运行以来,镇街通过平台累计上报事件172个,主要聚焦在证件办理、生产生活服务、社会保障与救助等方面。在场景应用方面,谋划构建“一件事”场景25个,残疾人入户访视一件事进入全市一本账。全面上线长寿村社赛马比拼应用,建立“五力双评”综合评估体系,实现对村(社区)干部管理考核的可量化、可视化。此外,我区积极承接市级成熟应用集成落地,做好“一表通”应用组件试点,出台规范操作使用指南和运行管理办法,建立常态调度、定期交流等级机制,推动上线38个台账,录入数据9.8万条,并投入实际运行。

据了解,下一步,我区将坚持以下贯上,配合区城运中心做实两级贯通。有序扩大镇街实景地图覆盖范围,增强“看图作战”能力。力争全年有60%以上的核心业务上平台跑道,增强体系平台集成效应。同时,大力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深化党建统领网格治理专项行动,持续调整优化网格设置,配齐训好网格力量,加强网格员职业体系建设,健全网格作用发挥、网格员管理“全链条”机制,进一步发挥好网格员前哨探头作用,推动党建统领基层智治规范化长效化,加快形成一批具有长寿辨识度的最佳实践。  记者  李秋晨  朱九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