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寿动态

全市科学绿化试点示范市建设暨“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和国家储备林建设现场推进会在长举行

日期:2024-04-10

4月8日,全市科学绿化试点示范市建设暨“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和国家储备林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我区举行。副市长商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因地因时制宜、分区分类施策,紧扣“精细”二字高水平推进国土空间绿化,推动林业产业融合发展,推行全周期森林经营,抓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高水平打造现代林业产业体系,更好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市政府副秘书长杨治洪主持会议。市林业局局长曹春华,区委书记、长寿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刘小强,区委副书记、区长戴明分别参加会议或观摩活动。

当天,与会人员前往江南街道天星村、龙河镇保合村、长寿湖镇,调研了“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及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与林粮间作生态产业发展、林旅融合、柑橘产业发展、蔡家河小微湿地建设、龙溪河(长寿湖段)消落带治理和生态修复等情况。与会人员对我区林业相关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相关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值得学习和借鉴。

商奎在会上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把提高质量作为发展的最大增量,坚持因地因时制宜、分区分类施策,紧扣“精细”二字高水平推进国土空间绿化。要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将本地的国土空间绿化融入全市科学绿化试点示范市整体建设,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融入美丽中国先行区建设,统筹谋划布局重点项目、重点措施,注重空间衔接和分类施策,推动林业产业融合发展。要认真梳理排查在科学绿化方面仍存在的薄弱环节,对已实施营造林的质量、苗木成活率等开展成效评价,走科学、生态的绿化之路。要坚定系统思维,坚持一盘棋理念,遵循经济规律,在确保应绿尽绿的同时,多环节、多层次避免不必要的成本支出。要推行全周期森林经营,优化升级现有森林生态系统,积极主动把重庆森林碳库容量做大、质量做优,推动林业碳汇交易,不断拓展“两山”转化路径。要立足区域优势特色,坚持增绿效与兴产业同步,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森林康养等,实现“绿富双赢”。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让“实效”落在“长效”中,培养、发展新质生产力,为林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商奎强调,要实之又实重点抓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全面提升集体林权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高水平打造现代林业产业体系,坚持森林资源保护开发并举提升惠民利民成色,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更好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要严之又严全力抓好森林生态安全工作,打起精神,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不推诿、不扯皮,对林业领域突出问题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开展专项整治。要慎之又慎持续抓好森林防火安全工作,强化责任落实,突出关口前移,始终保持备战状态,最大限度降低森林火灾数量和损失,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曹春华作工作安排。他指出,当前,全市国土绿化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围绕稳量提质增效目标,落实“扩绿、兴绿、护绿”并举,以科学绿化试点示范市建设为统揽,深化一项改革、聚焦两项重点、抓实三条底线、强化四项措施发力见效,以改革创新厚植生态福祉,以高水平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奋力推动全市国土绿化工作取得新突破。要深化“一项改革”激活力,扎实做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要聚焦“两项重点”出经验,提质建设“两岸青山·千里林带”,打造全国国家储备林建设样板;要抓实“三护管理”出效果,抓实古树名木保护、森林资源保护、森林“三条底线”管理;要强化“四项措施”促落实,强化基础保障、项目管理、复盘总结、宣传引导。

会上,长寿区、北碚区、忠县、巫山县、梁平区、城口县、重庆林投公司作了交流发言。

区领导郑钦予、刘朝煜、江发茂、蒋发平、邹翔名分别参加会议或观摩活动。

参加会议的还有:市林业局分管负责人;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城市管理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委分管负责人;各区县(自治县)政府和两江新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管委会分管负责人和林业主管部门负责人;重庆林投公司有关负责人。记者   李秋晨  肖娅  朱九天  温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