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寿动态

刘小强在2024年平安长寿建设大会上强调 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 以平安建设高分报表保障“两地一城”建设

日期:2024-04-07

4月3日,我区召开2024年平安长寿建设大会。区委书记、长寿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刘小强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建设的重要论述,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部署,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突出稳进增效、除险固安、改革突破、惠民强企工作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增强风险感知预警快速处置能力,着力健全完善风险闭环管控机制,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和专项治理有机结合,推动维稳保平安向法治创平安、面上静态平安向本质动态平安,一时一域平安向全域全程平安的根本性转变取得重大成果,以平安建设高分报表保障“两地一城”建设和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中国长寿城建设纵深推进、开创新局。

区委副书记、区长戴明主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身高、区政协主席何以龙出席。

会议书面传达了中央政法工作会、全市平安重庆建设大会会议精神,通报了2023年度平安建设考评结果,宣读了区委、区政府《关于对2023年度平安长寿建设工作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予以表扬的通报》,区委平安办、区公安局、区信访办、菩提街道、凤城街道、石堰镇进行了交流发言。

刘小强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平安长寿建设取得的成效。他指出,一年来,全区平安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突出除险清患工作导向,忠诚履职、担当作为,扎实推进平安建设“一把手”工程,有力维护了全区政治安全、社会安定和人民安宁。要切实增强抓好平安长寿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从打造平安中国建设西部先行区,保障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中国长寿城的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工作安排上来,忠诚扛起使命、全力履行职责,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长寿。

刘小强强调,要明确目标、聚焦重点,扎实推动平安长寿建设开创新局面。要在维护政治安全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严防敌对势力渗透破坏,严厉打击暴恐活动,打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整体战、主动仗。要在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持续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行动,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长寿实践,打好信访突出问题化解三年攻坚战,不断提升社会矛盾风险化解水平。要在抓好治安防控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切实防范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精准管控治安风险隐患。要在打好安全生产保卫战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扎实开展风险排查整治,深入推进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提升防灾救灾能力。要在提升管网治网能力水平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唱响网络宣传主旋律,打好网络舆情处置主动仗,守牢网络安全主阵地。要在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实战能力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持续完善与“141”体系相适应的镇街管理体系,全面提升网格精细化治理水平,建好用好基层智治平台,深化基层平安示范创建。要在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有力保障重点领域改革突破,依法维护经济金融安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强化全民守法,以高质量法治保障服务高质量发展。

刘小强要求,要加强领导、凝聚合力,持续提升平安长寿建设工作整体质效。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工作保障,坚决打赢平安建设主动仗,坚决交出今年平安建设高分报表。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始终把平安建设摆在最突出的位置,完善工作体制机制,真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浓烈氛围。要强化数字赋能,做深做实平安长寿重大需求、多跨场景应用、重大改革三张清单,强化核心业务梳理,形成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的新效果。要深化改革,真正形成权责一致的执法责任体系,提高执法效率和公信力。要着力锻造过硬队伍,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深入推进清廉政法建设,关心关爱平安战线干部队伍。

戴明要求,要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细化目标、明确责任、完善举措,切实将“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平安、促发展。要强化协同治理,各级各部门要围绕职能职责,坚持全方位统筹体系化治理,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大节点,加强隐患排查,确保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要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细化厘清社区网格职责的边界,全面夯实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治理基础,织牢织密群防群治、共建共享的平安防线。要形成履责闭环,坚持把平安长寿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压紧压实行业部门属事责任和企业单位的主体责任,努力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长寿建设取得新成绩。

平安长寿建设大会后,随即召开第二阶段会议,对2024年平安长寿建设和政法工作重点任务作具体部署。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明万在会上指出,做好今年平安长寿建设和政法工作,要始终突出“除险固安”工作导向,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守牢“九个零发生”底线,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要着力防范化解政治安全、社会矛盾、社会治安、公共安全、网络舆情“五类风险”,在责任压实、基层治理、诉源治理、无毒创建、法治保障、平安创建、群众安全感、数字改革上实现新提升,不断开创全区平安法治工作新局面。

汤晓强、胡红兵、胡文军、李福科、李兴建等区领导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