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寿动态

【记者走基层】院子村:村民如厕从“将就”到“讲究”

日期:2022-12-01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近日,万顺镇院子村九组村民蓝中武家的厕所整治完毕,看着整洁干净的瓷砖,配置完善的设施,蓝中武露出难以掩饰的满意。

蓝中武只是院子村厕所革命的受益者之一。该村把厕所革命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不断优化村民如厕环境。


“改厕大家喜不喜欢?”“施工质量好不好?”……在工作推动前期,不少村民心存疑虑,迟迟不肯行动。为此,驻村第一书记李刘刚和村工作人员多次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院坝会等进行宣传。

  为了让改厕后的效果更加直观,该村在九石坎组专门设置示范点,组织组长、村民代表现场参观,还为村民算好经济账。大家发现“自己出不了多少钱,改厕效果又好”后,不少村民从“政府要我干”转变为了“我自己想干”,自觉参与农村厕所革命建设。

为保证工程质量,该村完善了《厕所革命“整村推进”项目实施方案》,将各项指标进行量化:厕屋面积不小于2平方米,高不低于2米,瓷砖贴至1.8米以上,洗澡、洗衣等污水应与粪水分离……施工前由镇政府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及指导;由村民签订施工改厕委托书;村里按照程序确定施工单位统一实施;委派专人对施工进行监督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

“今年实施了230户卫生厕所改造,深受村民欢迎。”李刘刚说,院子村常住人口708人,共409户,将按照“统一宣传、统一方案、统一施工”原则,持续推动厕所革命,改善村民生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