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 新闻发布会

区法院:落实任务清单 为“两地一城”建设提供司法保障

日期:2022-12-21

   

    12月16日,区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院《贯彻落实区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服务保障“两地一城”建设的实施意见》落实情况。今年以来,该院严格按照8个方面16项任务清单开展工作,目前,需时限范围内完成的工作均如期完成,需长期坚持的工作已达预期目标,为“两地一城”建设提供了高质量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在服务保障“加快构建区域协同发展体系,更好服务全国全市战略大局”方面,区法院强化成渝地区司法协作,推动“长寿渝北垫江邻水大竹五地法院构建执行同城化工作协调机制”及构建“垫江邻水大竹长寿溯源治理协调机制”,打造“联合调解为平台,协作法院就近指导”纠纷联调模式,为我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在服务保障“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打造世界一流园区”方面,区法院结合晏家、长寿湖、葛兰三个人民法庭所在辖区特色及收案特点,做实做优“园区法庭”“景区法庭”“民生法庭”功能定位,做好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做好服务民生、园区、景区等工作的统筹兼顾。持续推进经开区巡回审判站运行,突出“五大功能”,发挥“三个作用”,创新便民利企举措,精准服务企业司法需求。截至目前,共开展巡回审理14次,法律咨询活动19次,开展“送法进企业”10余次。

    在服务保障“加快构建高品质城市空间体系,建设城乡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方面,区法院依法妥善处理涉征地拆迁等案件,提前介入土地征收等涉诉、涉执风险,精准服务“3113”项目建设。大力推进“一庭两所”“一镇一法官”机制发挥更大功效,以司法力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在服务保障“加快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打造全市科技创新重要战略支点”方面,区法院积极争取上级法院支持,在晏家法庭挂牌知识产权巡回审判站,打通服务科技园区、创新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在服务保障“加快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方面,区法院对标国际先进,做优法院负责的“办理破产”“执行合同”两项指标,配合做好其他指标的优化,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在服务保障“加快构建全域人文体系,扎实推进文化强区建设”方面,区法院突出“三个文化定位”,长寿湖法庭突出“情”,体现“寿于和”,倡导和气和睦;葛兰法庭突出“理”,体现“长于文”,倡导知书达“理”;晏家法庭突出“法”,体现“安于法”,倡导规则之治。着力打造有影响力的法治文化品牌,为涵育“长于文、寿于和”,崇德向善、人人利他、人人成长、人人长寿的新时代长寿人文精神注入法治基因。

    在服务保障“加快构建绿色发展体系,不断提升生态环境容量和生态环境质量”方面,区法院保障、运行好“市一中法院、渝北法院环境资源巡回审判站”,强化法治宣传,提升全民法治意识。长寿湖法庭立足“景区法庭”功能,将“车载便民法庭”开到长寿慢城景区等地,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在服务保障“加快构建全民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民生保障和现代社会治理体系,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方面,区法院完善诉讼服务中心功能;规范司法救助程序;依法惩治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支持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健全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持续打造“三位一体”运行、“四化联动”建设多元解纷机制“长寿实践”模式;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今年以来,该院共计受理民事案件11485件,审结10136件,审结率88.25%。记者  徐强 李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