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信息

提质增效,长寿产业软环境为企业提供转型突破“助推剂”

日期:2022-10-17

过去五年,长寿区产业发展成果显著“5+1”产业集群产值突破千亿大关,3个百亿级、78个十亿级以上项目落地生根,巴斯夫等骨干企业枝繁叶茂,新材料产值占全市1/4,成为首批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为了持续向企业提供更为有力的产业发展支持,长寿区从稳产增效、提质转型两大方面出台相关产业鼓励政策,为企业提供深耕细作的肥沃土壤以及跨越发展“助推剂”。

——凝聚动能,推动优势产业实现稳产增效

龙头带动,引领产业延链补链强链。2021年,长寿区出台《重庆市长寿区支持科技创新财政金融措施36条(试行)》等政策文件,提出支持企业强链优链稳定供应链鼓励龙头工业企业通过专业分工、服务外包、订单生产、产业联盟等形式,带动区内中小微企业进入产业链或产业发展配套。从推进产业链发展的具体路径来看,长寿区一是抓龙头带动,实施“链长制”,实现川维、巴斯夫等重点企业满产运转。二是抓投产达效,实现望变硅钢片等60个项目投产,国复新一代玻璃纤维等14个项目达产运行,带动新增产值264.2亿元。三是抓企业培育,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9家,纳入市级链主企业、领军企业6家,储备拟上市企业27家。

多方合力,链接产业多元主体资源。长寿经开区积极开展与产业协会合作联手中国材料学会、长江上游12个开发区,成立长江上游新材料产业创新联盟,加盟新材料企业110家,汇聚35个专家学者和16家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等资源。

——科技赋能,为产业转型提质提供有力支持

优化生产方式,推动产业智慧化升级。长寿区积极争取各级专项资金和制定扶持政策,支持数字化装备普及、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建设、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2021年,长寿区出台《重庆市长寿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专项扶持办法》《重庆市长寿区支持科技创新财政金融措施36条(试行)》等政策文件,提出支持制造业企业建设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对其按设备和软件投资额30%的比例给予单个项目最高100万元补助。对新认定的市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补助20万元、50万元、80万元。此外,长寿区着力调优传统产业,2021投入20亿元实施智能化技改项目50个,建成数字化车间19个。

发展数字产业,构建高质量发展引擎。2020年,长寿区成立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各项工作支持重庆建设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此外,长寿区于当年还出台了《长寿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工作方案》,在建立健全数字产业人才“引育服”机制、建立健全金融支持政策等方面进行了明确,为数字经济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2021年,长寿区加快物联网示范基地、工业互联网二级标识解析节点建设,新增两化融合贯标企业5家,信创产业基地签约落地,实现数字产业增加值增长25%。

长寿区未来将继续坚定不移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狠抓稳产增效、转型提质,切实延长产业链、稳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做好产业发展导向,着力打造惠商扶商的产业环境,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内生活力加速释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