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建议办理

重庆市长寿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重庆市长寿区第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273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3-07-27


徐泽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全区新能源汽车智慧新型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第273号)我委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区公共充电设施建设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经梳理研究,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全区公共充电设施规划布局情况

2019年我委根据“十三五”期间新能源汽车发展情况、“十四五”期间新能源汽车需求情况编制完成《长寿区新能源充电设施布点规划》。将全区充电设施分为集中式充电站、分散式充电站、专用式充电站三类,结合长寿区城市规划实际情况对我区的充电设施进行了科学合理的规划布局。2021年按照全市车用综合能源站建设进展工作会议要求,区发改委、区经信委、区商务委联合编制了《长寿区综合能源站“十四五”布局规划》其中将集中式充电站的规划布局与加油、加气站的规划布局进行了有效的结合为我区新能源充电设施建设提供规划用地保障。目前,全区规划建设集中式充电站28座,分散式充电桩1500个,专用式充电站23座。已建成分散式充电桩483个,专用式充电站9个。

二、投资管理情况

区发改委严格按照《重庆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文件要求一是充电基础设施投资,面向包括个人、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企业、私营企业、外资企业等各类投资主体公平开放。二是投资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实行项目备案制,其中对个人建设自用充电基础设施、各单位在本单位既有停车位建设专用充电基础设施的,不进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对集中式充电站的投资建设采取投资项目与新能源充电设施规划地块结合方式,有效防止不良资本进入扰乱市场秩序。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经对长寿区存量停车场进行初步调查,包括长寿区城区公共停车场,城区各行政事业单位停车场,城区学校及医院的停车场,新市、晏家、八颗、江南及长寿湖等5个街镇行政事业单位停车场及学校、医院的停车场。其中,室外停车场共有车位4195个,室内停车场共有车位3679个,基本都已划车位线,已安装道闸。按科学引导、适度超前的原则,拟建充电桩1435台,包括室外停车场建设1049台充电桩,室内充电桩建设386台。

此复函已经重庆市长寿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涛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长寿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727



长发改函〔2023〕68号关于重庆市长寿区第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73号建议的复函.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