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建议办理

重庆市长寿区司法局关于区人大第十九届三次会议第349-3号建议答复函承诺事项落实情况的函

日期:2023-11-22

王美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区内各开发区建立法律讲堂制度的建议》(第349-3号)收悉。我局已于2023年5月30日向您进行了答复并作出了承诺,根据复函承诺内容,我局积极跟进措施,经过一段时间努力,承诺事项得到落实,现将承诺事项落实情况函告如下:

一、关于复函中承诺的“进一步加强制度保障”事项。区司法局推动落实“万所联万会”工作机制,组织辖区6家律师事务所与全区17家商会签订点对点法律服务协议,建立健全律师“点对点”联系合作机制,做实“律企携手同行”活动,遴选5名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优秀律师与5家重点企业形成“一对一”法律服务模式,为民营企业搭建线上普法、在线咨询、纠纷调解、权益维护等法律服务。

二、关于复函中承诺的“进一步加强协调联系”事项。区司法局以深化“枫桥经验”为抓手,建立“区级纠纷综合调处中心+街镇调委会+村(社区、企业)调委会+行业调委会+五调”的矛盾纠纷多元调解网络,积极开展涉企纠纷多元化解,充分考量企业经营困难,妥善化解涉企纠纷。今年以来,各级各类调解组织共调解各类涉企矛盾纠纷1678件,助力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三、关于复函中承诺的“进一步充实法律宣讲内容”事项,2023年,区普法办指导长寿经开区围绕企业管理人员法律水平提升工作,组织企业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开展集中培训16次、共计2300余人次。2023年5月共为各企业派送《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手册》300余册,企业反响良好。同时,运用多种形式,深入企业开展宪法、禁毒、劳动法和反诈等各类主题法制宣传活动,在各企业主要路口悬挂反诈宣传横幅,制作海报,开展反诈宣传活动。

接下来区司法局将继续深化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等专项法律服务活动,拓展涉及市场主体的法治宣传、纠纷化解,探索和落实公共法律服务落实惠企惠民举措,帮助民营企业、乡村企业等市场主体防范法律风险。

此函已经邹楚蕾局长审签。对此函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代表建议答复函落实情况回执寄给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长寿区司法局

                                                                  2023年11月22日

(联系人:袁一平,邮编:401220,联系电话:4066117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