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建议办理

关于重庆市长寿区第十九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第24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日期:2023-07-10

杨雅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长寿城市后花园阳鹤山森林疗愈步道系统的建议”(第245号)已收悉,感谢您对阳鹤山步道建设的关心。经我委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区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建设“两地一城”奋斗目标,其中建设中国长寿生命科学城要以长寿中心城区为载体,立足世界城市理念,构建高品质城市空间体系,建设宜居宜业的高品质现代化城市。近年来,随着长寿经济的不断发展,城区规模迅速扩张,市民日常出行需求多样化,爬山、露营等户外运动受到越来越多的人青睐,阳鹤山作为城市后花园也迎来了更多的人流量。

为打造连续、舒适、安全、便捷的步行通廊,提高城市慢行交通出行品质,推进城市内外部骨架路网建设,支撑城市扩容与发展,畅通山城步道等绿色出行方式,我委将圣天公园、凤山公园步道等纳入长寿区“十四五”山城步道建设项目清单,并于十四五前半程完工规划的山城步道4条,里程共33公里。目前,我区不仅有2022年最美山城步道三倒拐步道,还有沿桃花河修建10余公里的桃花河健身步道,能初步满足市民日常绿色出行需求。

为打造体现长寿历史文化、立体特色、山水气韵、市井生活的城市旅游、休闲体验路线,顺应自然山水肌理构建多层次的城市绿道体系,我委启动实施长寿区城市绿道项目,并委托高水平设计机构开展方案设计。根据方案设计初步成果,城市绿道项目主线全长约6公里,西起肉联厂,东至桃花溪大桥,贯穿整个长寿古城区,串联起西岩观城门洞、长寿缆车、三道拐历史文化街区、三洞沟景区等,后续将延伸至云峰寺、菩提古镇。主要建设内容以现有截污干管施工便道为依托道,改建城市绿道,以骑行道、漫步道突出特色,增设出入口和停车场,加强步道可达性和开放性,补植高大乔木、花灌木,形成林荫绿道,建成后将增添一处集休闲、健身、观光于一体的游憩空间。其中净化厂至桃花三洞沟大桥约1.7公里的绿道示范段已于今年4月进场施工,目前路面硬化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挡墙施工及护栏改色。

下一步,我委将完善优化城市绿道方案并分段启动项目建设,充分发挥示范作用,适时开展阳鹤山登山健身步道论证工作,加快山城步道、过街设施等建设,努力建设绿色出行友好环境、增加绿色出行方式吸引力、增强群众绿色出行意识,进一步高城市绿色出行水平。

此复函已经区住房城乡建委主任戚谊熙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反馈给区人大人代工委,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长寿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36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