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建议办理

关于区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第243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3-07-10

陈兴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的建议》(第243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装配式建筑是用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且满足相关评价标准的建筑。发展装配式建筑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建设行业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和创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是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实现建筑产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

一、宣传引导方面

近年来,先后组织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等主体参加市级示范项目现场观摩会,学习应用新工艺、新技术,助推我区装配式建筑发展;组织《装配式建筑适宜技术体系选用指南》、《重庆市装配式建筑建筑标准设计导则》、《重庆市中小学校装配式建筑标准化设计导则》、《重庆市装配式混凝土居住建筑标准化设计导则》和《重庆市工业化内装修技术导则》等技术标准培训,通过选用合理技术体系和应用标准化设计,广泛宣传装配式建筑在技术、经济和环保方面的优势,营造良好的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氛围。

二、产业培育方面

目前,我区已有5个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生产企业,分别是重庆华仝宜居科技有限公司、重庆稳盛建筑材料有限公司、重庆泰的绿色新材有限公司、重庆昊磐节能科技有限公司、重庆铸墙新型环保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初步形成了胶凝材料水泥商砼装配式建筑材料建筑固废处理产业链条。为强化延链补链、产业集聚发展,以2022年长寿区“3113”项目攻坚行动计划2022年第一批重大建设项目库为基础,已储备重庆权瑞钢结构有限公司钢材新科技加工及装配式建筑、天祥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PI装配式建筑科技产业园、长江精工钢结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绿色装配式集成建筑产业基地等装配式建筑产业项目,并逐步更新完善。下一步,将继续挖掘更多装配式建筑产业项目,加大引进力度,从速、从快拓展装配式建筑产业链企业集聚,促进我区装配式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产学研结合方面

以重庆化工职业学院、重庆文和集团、重庆中迎智居装配式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共建装配式建筑实训基地为抓手,通过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一是整合政府、企业、学院及社会资源与力量,以科技创新中心为学术研究平台引进杰出科研人才,开展与科技创新相关的理论与实证课题研究;举办相关学术研讨会、论坛,参与编写、出版相关文献情报资料和学术专论,申报PB材料体系相关专利;二是完成对实训楼机械设备生产线进行改造升级任务,确保产品达到企业质量验收标准,承接装配式建筑各类业务。三是通过教学实训,培养更多具有良好专业知识、实操技能和职业态度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人才,为全区乃至全市输送装配式建筑专业人才。同时,我区大力支持本地企业与市外研发创新资源对接,提升技术研发及集成创新能力,破除技术创新强保护转化弱的壁垒。

四、政策支持方面

20228月,我区出台了《长寿区加快装配式建筑发展促进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从装配式示范项目优惠政策、招投标政策、开发项目资金监管、预售管理、税收优惠及交通支持等多方面均明确了享受政策支持的具体要求。同时,我委将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进一步探索符合我区区情的装配式建筑发展思路和优惠政策。

此复函已经区住房城乡建委主任戚谊熙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反馈给区人大人代工委,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长寿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36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