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建议办理

关于重庆市长寿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238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2-09-16

长寿规资函2022215

陶然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高新区功能版块同步规划一体化建设的建议》(第238》已收悉。您的建议很好,充分体现了您对我区规划自然资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我局充分研究并结合我局开展的相关工作,现答复如下:

一、新市街道规划建设现状

新市街道行政辖区面积3642.43公顷,其中农用地2892.38公顷,建设用地719.17公顷(城镇建设用地321.21公顷),未利用地30.88公顷。规划镇区建设用地面积508.27公顷,其中生活区78.03公顷,工业区383.78公顷,职工会计专科学校46.46公顷。在最新“三区三线”划定方案中,新市街道城镇开发边界规模702.35公顷。

二、发展短板情况梳理

(一)街区风貌不佳

新市街道作为高新区未来发展主战场,是长寿生命科学城建设的重要载体,但镇区风貌老旧过时,街区空间肌理混乱,与周边高新区建筑风格不相协调,同时街区环境杂乱,空间品质不佳,无法提供充足的现代化服务,进而造成人口吸引力不足,街区活力下降。

(二)配套设施建设滞后

新市街道开发建设时序缺乏统筹安排存在重工业板块而轻生活板块的情形,片区建设连续性较弱,现状开发建设用地多为工业用地配套设施建设较为滞后,街区缺乏公共开敞空间,居民生活品质不高

(三)工业区生活区互动不强

近年来随着长寿高新区日渐壮大,入驻企业不断增多。实现工业总产值近300亿元,工人近万人。园区产业规模已显著扩大,主体地位也日益突出。但由于镇区商业业态单一,配置不尽合理,造成街区服务人群狭窄,人气不佳,工人吃住行大多回到中心城区,未与镇区产生良好的化学反应,产城融合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我局拟采取的具体措施

(一)在编国土空间分区规划的统筹安排

1.优化城市格局。

战略欲动,规划先行。我局按照“以产兴城、以城留人”规划思路以自然山水本底为基础围绕桃花溪流域,建设城镇集中发展区,强调整体开发、统筹配套,推动产城景融合、区域协作发展。将高新区、城市生活区和镇区一体化规划以期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下阶段,我局将根据自然资源部最新规则及重庆市最终下达我区城镇开发边界等各项指标要求,进一步深化城镇开发边界方案,同步细化城市建设用地方案及布局,明确该片区规划指引,促进新市场镇板块、新市产业板块、渡舟组团板块,三位一体融合发展,形成区域有机整体,完善城市格局,提升城市品质。

2.谋划重大功能植入

我局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中,全面落实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中国长寿城”的总体要求,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的工作思路,从全局的角度,在该组团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及职业教育空间等城市重大功能,并引入产业社区的理念,打造产城景融合、产学研一体的新型城市组团,统筹考虑该组团内外交通联系等骨架道路以及水电气通信等市政设施配套要求。

(二)加强控制性详细规划与城市设计

1.做好城市形态设计

充分挖掘包括新市街道在内的城市内部潜力和资源,以多尺度和多层次的绿色生态空间网络为核心形成疏密有致的城市形态。下一步我局将在城市空间结构和功能结构上做好统筹衔接,加强城市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特别在新市街道重要节点区域、地标性建筑等方面做好规划,高标准制定城市管理导则,构建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城市管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2.嵌入城市开敞空间

城市开敞共建作为城市公共聚集场所,是体验城市气质和感受城市“烟火气”的重要载体。下阶段,我局将做好新市街道开敞空间规划,城市开敞空间与社区有机结合起来,为居民的通勤以及娱乐休闲服务提供场所,促进步行友好环境,优化城市慢行系统。

3.推动城市有机更新

在节约集约、紧凑发展,推动城市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的大背景下,盘活存量,做优增量,实现增量空间和存量空间的良性互动是城市良性发展的必由之路。城市微更新作为盘活存量空间的重要抓手,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区建委结合城市更新项目,在新市街道老街区整体空间格局保持不变的前提下,通过功能置换、局部建筑拆建、文化传承、风貌整治修缮、场所活化、基础设施完善等方式实施更新,在街区空间、交通系统、景观绿化、街道设施等方面下足功夫,以求改善空间环境,美化城市界面,激发老旧街区活力。

(三)严格把关建筑方案审查

建筑形态和建筑风格是城市界面的重要体现,我区已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建筑方案审查机制,构建了内审会、规委会专家咨询会、规委会专题会、规委会全体会的逐级审查制度。下一步我局将在新市街道民用建筑、公用建筑方案审查中,严格遵守审查制度,同时注重建筑艺术元素。对于重要的建筑方案,邀请市级权威专家参与评审引导城市建筑向艺术性、文化性、美学观方面的内涵式发展,提升城市魅力,提高城市品质

(四)做好建设时序指导

城市建设开发时序对城市空间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只有实施合理有效的空间建设时序,才能实现城市空间持续、有机发展的同时,保证城市空间在各阶段发展的完整性,从而实现对城市用地和城市空间合理和高效的利用。下阶段,我局将在综合研判新市街道功能定位,城市发展方向等方面的前提下,对新市街道建设时序予以指导。一方面对城市公共空间、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予以优先安排,另一方面以北城大道为主轴,以职工会计专科学校、高新区为城市空间生长点,沿东西两线延伸布局商业、办公等业态,以推动新市街道良性发展。

感谢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和指导,欢迎今后多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帮助我们解决在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中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促进长寿的社会稳定和经济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希望您能理解并一如既往地支持规划和自然资源工作。此复函已经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局长戚谊熙同志审核,并经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兴建同志审定。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反馈给区人大人代工委,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长寿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2729

邮政编码:401220

联系电话:4024486118696664325

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