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建议办理

关于重庆市长寿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232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2-09-14

长寿规资函﹝2022163

周兵代表:

您提出的《加快推进农村闲置房复垦的建议》(第232号)已收悉,我局对您提出的建议非常重视,经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我区农村建设用地复垦项目实施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农村建设用地复垦工作,及时将符合复垦条件的农村废旧闲置宅基地纳入复垦项目实施。2011年以来,我局多次组织街镇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农户复垦意愿调查,会同各街镇摸清拟申请复垦农户意愿,开展项目前期踏勘、包装测绘、入库备案、施工监督、验收确认等事宜。截目前,全区共完成复垦项目160个,复垦规模超过5500亩,复垦片块约20000涉及18街镇、农户1.2万余户。建设用地复垦在增加我区群众和集体财产性收入、改善用地结构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复垦计划

农村建设用地复垦以群众自愿为前提,同时应符合市、区相关政策要求,我区根据街镇调查统计情况、工作经验及市级部门政策文件制定了十四五期间的农村建设用地复垦计划,确保项目积极稳妥推进。

2022,在充分征求各街镇、农户意愿的基础上,按照村、镇、区、市四级审核的方式,对符合条件的拟退出宅基地开展了项目包装,项目涉及凤城、海棠、云集、葛兰、石堰等街镇,预计可包装项目300余亩,涉及农户1000余人。

后期管护利用

根据相关政策文件,农村建设用地复垦工程实施后形成的耕地由当地集体经济组织统一分配、管护,按照耕地保护相关政策进行管理,不得随意占用、不得用于非农建设。

希望您能理解并一如既往地支持规划自然资源工作。此复函已经戚谊熙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反馈给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长寿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2621

邮政编码:401220

联系电话:4023049913983041341

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