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建议办理

关于重庆市长寿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241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2-09-14

长寿规资函﹝2022149

唐慧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破解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用地难的建议》(编号第241号)收悉我局认真研究,答复如下:

近年来,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号召,结合本单位职能职责及工作实际,我局围绕乡村振兴产业用地保障、设施农用地监督管理和乡村存量用地盘活利用等方面,扎实开展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要素保障相关工作,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乡村振兴产业用地保障

用好各类用地政策是保障乡村振兴产业用地的依据我区作为全市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市委、市政府2019年、2020年均向长寿区下达了每年500亩建设用地指标结合我区《关于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项目用地的实施意见(试行)》,我局配合区委乡村振兴办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等形式,研究审定2019年和2020年的乡村振兴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和指标分配,全面落实落细专项建设用地指标,为全区46个项目落实了乡村振兴产业用地空间

2021年始,我区进一步强化乡村振兴用地保障根据自然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联合下发的关于保障和规范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的通知(自然资发202116号文)以及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市农业农村委发布的《保障和规范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我区对区内新增和存量建设用地指标进行了统筹安排,对于确需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的乡村振兴、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重点项目,均做到了指标的应保尽保,为我区各农业产业项目提供用地保障。

设施农用地监督管理

一是设施农用地的备案管理。为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促进我区设施农业健康有序发展,结合上级管理有关要求,20209月,我局联合农业农村委转发《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设施农业用地管理的通知》(渝规资规范〔20208号),明确了属地街镇负责备案制,并将设施农用地备案的农用产业类型、用地范围、农用用途及备案程序进行了明确。同时召开了全区设施农用地备案管理培训会,全面宣传和传达了设施农业地有关政策,建立全区设施农用地备案工作交流QQ群,全面指导属地街镇开展设施农用地备案工作。

二是设施农用地的日常监管。按照现行设施农用地备案政策,现行设施农用地备案管理属属地街镇负责制,为防止设施农用经营者违规改变用途或出现“大棚房”风险,文件同时要求相关街镇定期开展巡查,实行“日常巡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的监管机制。下阶段工作,我局将进一步配合各街镇要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对不按规定新建农业设施和使用土地的、擅自或变相改变用途和扩大规模的,要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整改、早上报、严查处”。

三是设施用地备案手续。我局结合近年管理经验和群众反馈,针对前期选址核实、勘测定界、复垦费用缴纳方式等程序做了进一步简化,于近期邀请相关街镇和区农业农村委对该优化方案讨论通过后印发实施,将极大方便设施农用地经营者。

用地审批手续优化

根据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市农业农村委发布的《保障和规范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实施细则》文件要求,结合“放管服”改革要求,我局切实加大了对农业项目用地手续办理支持力度。对于纳入我区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库的农旅融合、农产品初加工等农村产业项目,均提前对接业主要求,以实用性村规划为载体进行规划前期落实,并拟定办理事项流程清单,明确办理时限,及时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和后续的乡村规划许可手续。

鼓励农业用地复合利用

根据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市农业农村委发布的《保障和规范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实施细则》文件精神,在优先保障农业生产,不改变原土地用途、不破坏土壤耕作层的前提下,可以将现状合法、已用于规模化、现代化农业生产的农业配套设施用地,如晾晒场、粮食和农资存放场所、大型农机具存放场所等用地,以及非耕农用地(林地等),临时用于公共停车。同时,我市现有政策鼓励设施用地按照循环经济和综合经济模式引导,组合各类生产功能,如田渔复合、林养复合、田园综合等,实现土地功能复合、空间复合开发利用。我局后续将依据农业项目业主具体需求,对农业项目的土地复合利用进行深入研究,确保在符合国家政策要求的前提下有序开展农村地区复合用地管理。

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支持乡村民宿发展

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我局鼓励有条件的街镇进一步盘活利用农村现有宅基地等存量集体建设用地,通过出租、联营等方式,用于发展乡村民宿等农村产业。在严守各类红线底线的基础上,我局也将积极配合各项目所在街镇,开展相关村庄规划的深化完善,按照先规划后建设原则,充分考虑乡村民宿及配套设施发展需求,在村庄规划中明确乡村民宿项目的位置布局、土地用途、体量风貌、建设时序、建设主体和方式等详细内容和管控要求,并依法办理相关项目规划建设手续。

希望您能理解并一如既往地支持我区乡村振兴规划自然资源工作。此复函已经戚谊熙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反馈给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长寿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2613

邮政编码:401220

联系电话:1870234616

人:李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