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建议办理

关于重庆市长寿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228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2-09-13

长寿规资函〔2022160

王舰代表:

非常感谢您对我区盘活集体建设用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区已征未用地管理的建议》(第228号)已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组织相关科室认真研究办理,针对您提出的建议,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区为做好全区已征未供地统筹利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防控违法用地滋生,提高土地用效益,开展了大量的工作

(一)严格落实监管责任,明确批而未供土地管理主体。我局配合区政府办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预征地和已征未供地管理利用的通知》(长寿府办发〔2016181号),明确了预征地和已征未供地管理主体及范围划分,原则上由预征地和已征未供地征地拆迁安置补偿费用出资单位作为业主行使预征地和已征未供地管理权。

(二)持续推进“增存挂钩”机制,消化批而未供土地存量。严格实施清单式管理,于2022310日配合区政府印发《关于下达2022增存挂钩处置任务的通知》(长寿府办发〔202219号),进行有关工作部署,向区级各建设用地平台下达2022年度批而未供土地处置任务,明确各单位责任,逐宗梳理、分析原因,根据渝国土房管〔2018704号文件具体政策措施加快供地,分类提出处置方案。2020年我区批而未供土地处置率为市局下达任务107.74%2021年我区批而未供土地处置率为市局下达任务103.42%,超额完成了增存挂钩年度任务。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提高土地集约节约用地水平。我局配合区政府办印发了《长寿区落实建设用地增存挂钩机制推进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工作方案的通知》(长寿府办发〔2018151号),成立了以区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相关单位和部门为成员的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专门处置工作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统筹处置力度,形成一宗土地、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有效促进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利用工作的顺利进行。

同时,该文件明确了有关单位的责任分工具体推进落实,由区规划自然资源部门负责完善土地供应全流程、全覆盖、全天候监管机制,确保土地及时、高效利用。强化出让合同履约管理,严格实施建设用地开竣工申报制度。加强土地批后监管,建立健全闲置土地实时监测和预警预告制度,进一步提高土地市场动态监测和监管系统的应用水平。加强部门间协作配合,构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长效工作机制。由各园区管理机构、政府建设平台等项目用地单位负责主动解决批而未征、批而未供问题,对征地批准文件下达后因特殊原因未实施征地补偿安置或因规划调整、项目未落实等原因无法及时办理供地手续的,由项目用地单位负责主动协调区征收办和相关部门(单位)、相关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强力推进征地拆迁工作;强化地块招商、规划手续报批工作,加快地块周边道路、绿地、电力管线迁移等各类配套设施的建设进度,为完成土地的供应创造条件。由区发改委负责配合完善土地供应前期所需手续,区财政局统筹做好调度资金,保障每年度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任务顺利完成。

二、意见建议采纳落实情况

(一)关于“进一步明确职责,健全管理机制”的建议

根据区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切实加强预征地和已征未供地管理利用的通知》(长寿府办发〔2016181号),明确了预征地和已征未供地管理主体及范围划分,“原则上由预征地和已征未供地拆迁安置补偿费用出资单位作为业主(以下简称征地业主)行使预征地和已征未供地管理权”。

(二)关于“进一步加大日常监管力度”的建议

我局已督促各平台公司按《关于切实加强预征地和已征未供地管理利用的通知》(长寿府办发〔2016181号)规定的管理主体及范围划分,积极履职,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和查处整治力度。此外,各平台公司一是结合地块规划用途,加大招商力度,积极引进低碳环保、新兴项目尽快落地;二是对拟出让地块加快推进周边道路、绿化、管网等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建设;三是利用边角绿地修建公园、停车场等,用活用好批而未供土地,以用促管。

(三)关于“积极探索以用代管的管理方式”的建议

近几年来,我区获得多批次市政府审批的只征不转国有农用地,涉及经开区、开投公司等所有建设平台及各高速公路、铁路等线性道路征地。

长寿经开区管委会专门成立了长寿经开区生态环境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称生态公司)负责国有农用地的管理利用工作。一是强化了国有农用地的管理。201871日至201941日期间,生态公司对国有农用地范围内的违建鱼塘、窝棚和白色垃圾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对无进出需求的路口采用波形护栏、隔离墩等形式的物理隔离设施进行封堵,有效杜绝了违规乱倒垃圾、弃渣等行为。201941日起,将长寿经开区管护范围内的国有农用地委托区保安公司进行日常监管,做到了每日全覆盖的巡查,确保管护范围内无新增违建、违规乱倒行为发生;生态公司采用人巡、无人机巡查的方式对保安公司的日常巡查进行监督巡查。二是探索了国有农用地的利用。租赁给农业或园林公司用作苗圃、果蔬类种植基地。同时,将部分国有农用地用作生态公司自建苗圃或合资公司共建苗圃,将部分国有农用地用于长寿经开区企业周边配套绿地建设。

开投公司针对国有农用地计划开展分类处置和管理:符合城市规划的可按照规划用途,尽快办理完善转用手续,根据片区开发进度合理布局项目落地;不符合城市规划的可向行业主管部门争取纳入2035版城市规划范围内,根据规划用途去库存;实在不能纳入不了城市规划范围的委托长寿保安公司加强管理,以市场化开发利用为主导,策划实施一批项目,打造生态园林、苗木基地、景观市场及文旅综合。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步我局将落实自然资源部全面推行配置计划指标与处置存量土地挂钩机制,坚持节约集约用地,牢固树立挖潜意识,从“存量”找空间,高效、精准供地。扩大地票使用范围,为产业项目用地预留指标。征收土地严格按照项目实施,无项目的原则上不得预征土地,严格按照项目农转用红线确定征地范围。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重大项目落地。

希望您能理解并一如既往地支持规划和自然资源工作。此复函已经戚谊熙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反馈给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长寿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2621

邮政编码:401220

联系电话:4023339015215194817

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