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晏家街道办事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晏家街道办事处 >政府信息公开 >基层政务公开 >涉贫涉乡村振兴 >衔接资金

[ 索引号 ] 11500221009304414M/2022-0005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长寿区晏家街道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7-31 [ 发布日期 ] 2022-07-31

重庆市长寿区晏家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柑橘大实蝇防控资金使用方案 (2022年)》的通知

各村晏家社区:

根据重庆市长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长寿区柑橘大实蝇防控工作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长寿府办发〔202238)文件,区农委下达给晏家街道的大实蝇防控三年防控资金5万元(其中2022年度2.5万元)。为全面控制柑橘大实蝇扩散蔓延,保障柑橘产业的健康发展,保障街道柑橘种植户的利益,特制定资金使用方案。

一、基本情况

经各村统计上报,现我街道柑橘类种植共有成片果园363.1亩(其中失管果园23亩),零星种植2040株。

二、防控原则

坚持以村为主体、以种植户为单位,按照“分区治理、包片防治、联防联控”的防控策略,加强柑橘大实蝇发生期监测,遵循“虫情监测预警是基础,成虫诱杀和摘除(捡拾)蛆果是关键,严格检疫措施是保障”的工作思路,重点应用“成虫诱杀+捡拾虫果+无害化处理”措施,逐年降低虫源基数。各村(含晏家社区)按照属地管理职责,负责辖区内的大实蝇防控有关工作,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柑橘种植面积及情况台账,形成调查报告;结合本辖区实际情况制定防控方案并报街道农服中心备案;与村民小组和种植户签订目标责任书,对村组柑橘面积进行网格分区,包片成立专班防控工作组,落实专人,明确分工,确保各阶段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组织辖区内所有柑橘种植户(包括散户)接受大实蝇防控技术培训至少2次;每年从4月开始每月报送工作动态至街道农服中心;负责组织人员按照蛆果率调查方法对所涉及的村民小组进行全面验收,并作出绩效评价报告;负责柑橘大实蝇三年防控档案的整理与管理。

三、防控目标

街道动员、以村为单位全面开展防控工作。2022年,晏家街道各村柑橘大实蝇蛆果率控制在3%以内;2023年蛆果率控制在1%以内;2024年蛆果率控制在0.5%以内。建立科学的防控机制,有效控制柑橘大实蝇扩散蔓延。确保三年内街道全面实现灭除柑橘大实蝇有害生物,蛆果率零目标

四、防控措施

(一)根据2021年底区检察院等部门联合检查得分情况,街道确定天勤农资经营部为晏家柑橘大实蝇防控技术顾问和防控药品物资销售配送门店,负责人杨绍平,联系电话13512379708

加强检疫监管,降低远距离传播风险蛆果调运是柑橘大实蝇远距离传播的主要途径。柑橘果品销售期间,各村要加强果品销售的检疫检查,发现带疫果品要及时销毁。禁止从疫情发生区调运带土苗木,并及时报告街镇农服中心。

加强成虫回园监测,精准确定防控时期。采用挂瓶法或诱捕器(蛋白诱剂或性诱剂)等方法监测成虫回园始期,精准确定防控时期,各村支两委干部分片包组包果园做好分类指导,为大面积防治提供基础依据。

推广诱杀技术,有效控制蛆果率。诱杀集成技术能有效杀灭柑橘大实蝇成虫,减少虫口基数,降低当年蛆果率,是防治柑橘大实蝇危害的关键技术。柑橘大实蝇成虫羽化时间在4月底至5月初,盛期(一般在5月中下旬至6月中旬)或柑橘大实蝇成虫明显增加时开始,以柑橘大实蝇危害较重的果园和临近的杂木林为重点,进行喷药、挂罐以及悬挂诱捕器诱杀。

加强蛆果处理,有效控制成虫基数。摘除青果、蛆果和处理落地果是控制翌年成虫基数重要手段,也是防治柑橘大实蝇的关键环节之一。每年7—8月摘除有产卵痕的青果;从9月中旬开始,摘除未熟先黄果,放入专用厚型塑料袋中,立即扎紧袋口密封,待受害果中的幼虫全部死亡。处理后的蛆果可作肥料施入果园中。

五、经费使用安排

(一)各村(含晏家社区)开展柑橘大实蝇防控目标考核经费共6500元。

(二)街道支付天勤农资经营部柑橘大实蝇防控技术培训、咨询、现场指导等服务费1320

各村积极引导果农到晏家柑橘大实蝇防控技术顾问和防控药品物资销售配送门店——天勤农资经营部自行购买相关柑橘大实蝇防控药品物资和咨询防控技术。

(三)街道统一为果农免费配送诱集球9954元。

(四)街道安排蛆果收集处置劳务补助7900元,袋子790元。

以上四项共计26464元。其中区级财政划拨25000元,街道自筹1464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