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龙河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龙河镇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财政预决算 >街镇预算

[ 索引号 ] 11500221009304617A/2022-0004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长寿区龙河镇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1-28 [ 发布日期 ] 2021-01-28

重庆市长寿区龙河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市、区关于街镇工作方面的指示,制订具体的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负责经济发展规划、经济社会统计、扶贫开发、农村经营管理。

2.指导、搞好辖区内各村村民委员会以及社区居民委员会的工作,支持、帮助村民委员会以及社区居民委员会加强思想、组织、制度建设,向上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及时反映村民的意见、建议和要求。

3.抓好辖区内的文化建设,开展文明街镇、文明单位、文明小区建设活动,组织居民开展经常性的文化、娱乐、体育活动。

4.负责我镇的人民调解、治安保卫工作,加强对违法青少年的帮教转化,保护老人、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5.协助有关部门做好辖区民政、教育、卫生、计生、老龄事业发展、文化、体育、社会救助、残疾人事业、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社区建设管理、自治组织建设、物业管理工作。

6.协助武装部门做好辖区民兵训练和公民服兵役工作;

7.负责在辖区内开展普法教育工作,做好民事调解,开展法律咨询、信访、服务等工作,维护居民的合法权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范和处理邪教,搞好辖区内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

8.负责本辖区的村镇规划、村镇建设、市政公用、市容环卫、环境保护工作。

9.负责本辖区的综合执法工作,农林水利、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卫生健康、文化旅游、民政管理、消防管理等领域的行政执法权,维护辖区的良好秩序。

10.负责研究辖区经济发展的规划,道路交通建设、违法建筑整治等,协助有关部门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11.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辖区内的三防、抢险、救灾、安全生产检查等工作。

12.负责财政收支、预决算、财务管理、惠农资金兑付等工作。

13.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单位构成

党政办公室:统筹负责纪检、宣传、统战、法制、武装、编制、人事、民宗侨台以及综合协调、文秘等职责。

党建工作办公室:统筹负责基层党建、群团等职责。

经济发展办公室:统筹负责经济发展规划、农村经营管理、经济社会统计、扶贫开发等职责。

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统筹负责民政、教育、卫生、计生、文化、体育、社会救助、残疾人事业、劳动就业、社会保障、老龄事业发展等职责。

平安建设办公室:统筹负责信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范和处理邪教等职责。

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统筹负责村镇规划、村镇建设、市政公用、市容环卫、环境保护等职责。

财政办公室:统筹负责财政收支、预决算、总会计、惠农资金兑付、财政资金监督检查、绩效评价、村级财务管理等职责。

应急管理办公室:统筹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应急管理等职责;承担消防管理工作任务。

镇人大办公室:承办镇人民代表大会及其主席团决议决定执行的督促、检查;承办镇人民代表大会等各项会议;负责镇人大代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做好镇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督办相关工作;做好本辖区内区、镇人大代表选举服务,以及区人大代表履职服务等工作。

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农林水利、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城市管理、卫生健康、文化旅游、民政、消防管理等领域的行政执法权。

农业服务中心:主要承担农业、林业、水利、畜牧、农村土地流转等方面技术推广、服务保障等工作。

文化服务中心:主要承担文化、旅游、体育、广播电视等方面服务工作。

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主要承担城乡居民就业、再就业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培训及转移、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及合作医疗保险等工作。

退役军人服务站:主要承担关系转接、联络接待、困难帮扶、信息采集、情况反映、立功喜报、悬挂光荣牌和“八一”、春节等节日以及重大变故走访慰问等具体事务,搭建政策咨询、帮扶援助、沟通联系、学习交流等活动场所。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与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实行统筹运行的机制,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农林水利、规划建设、卫生健康、市容环卫、环境保护、文化旅游、民政、消防管理等领域的行政监督权和行政处罚权。

旅游服务中心:主要承担辖区内旅游资源的策划、包装、运营、管理,提升整体旅游质量和服务水平;制订和执行本辖区内旅游质量和服务标准;外宣及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

建设环保服务中心:主要承担对辖区内市政、环保、交通等项目建设和管理等工作。

(三)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部门决算机构共12个,均属镇政府分设的内部机构,其中行政序列的有5个,事业序列的有7个。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542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42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 万元,事业收入0 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 0万元,其他收入 0万。收入较去年增加45万元,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经费拨款增加45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542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04.49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19.4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30.6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4.92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01.81万元,农林水支出817.4万元,金融支出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65.79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9.5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45万元,主要是项目支出增加45万元。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42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425万元,比2020年增加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09.97万元,比2020年增加707.55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退休干部职工等人员经费增加,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休人员离休费,退休人员补助等,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2315.03万元,比2020年减少258.02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减少。

本单位2021年无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10.53 万元,比2020年增加0.37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 0 万元;公务接待费0.82万元,比2020年减少0.0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71万元,比2020年减少0.2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361.95 万元,比上年增加111.59  万元,主要原因人员变动以及各项办公用品的采购。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政府采购情况。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370.22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1370.2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采购1370.22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1370.2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2021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2324.89万元。其中:一般性项目38个,涉及资金2324.89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止2020年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5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 辆、执勤执法用车1 辆。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车辆 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 辆、执勤执法用车0 辆。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曾召容  联系方式:023-40852458  


附件:1.龙河镇2021年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

      2.龙河镇2021年支出预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