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邻封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信息 >动态

发展产业“零租金”,为啥村民一致同意?

日期:2022-12-02

租地给租金,本是天经地义,但是让你免费将土地交给别人种,你愿意吗?在邻封镇,几百名当地村民给出了一致意见:双手赞成!


前不久,在邻封镇邻封村和汪塔村,当地村民自愿交出1000亩土地,以“零租金”交给业主种油菜。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百里花海无人理 撂荒土地需盘活


种植油菜是邻封镇多年的传统,以往每年春季,当地1000亩成片种植的油菜花都会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前去打卡。

前些年当地村民热衷种油菜,政府因势利导打造油菜花基地,成功将“百里花海”打造成与“万亩柚林”齐名的金子招牌。然而,受近年来的疫情影响,当地的“百里花海”大不如前。

“种植油菜并无多大效益,导致大家种植的积极性不高,加上不少青壮年外出务工,村里的劳动力匮乏。”邻封镇副镇长蔡喆告诉记者。

上千亩土地面临撂荒,村民看着惋惜,当地政府着急。如何尽快盘活土地,让农民坐地生金,邻封镇党政班子在不停谋划。

“既然农户种无效益,吸引大户来种怎么样?”经多番讨论后,引进业主升级打造油菜花基地的方案摆上了桌面。

业主接盘有顾虑 政府出招“零租金”

不久前,沉寂多时的邻封镇汪塔村原油菜花基地,响起村民久违的欢笑声。大家耕地种油菜,有说有笑。看到田间繁忙的景象,业主王家海对未来满怀希望。然而,接手前,王家海还充满了顾虑。

王家海的公司一直从事南瓜、榨菜和长寿柚种植,对于大面积种油菜,没有任何经验,而最让他拿不定主意的是,按照当地400-500元/亩标准支付村民土地租金,光靠种油菜,除去成本,几乎要倒贴钱。

跟王家海一样,刚开始,业主聂建也感到有心无力。过去20年,聂建在城郊开了家菜籽油加工厂,每年加工厂的菜籽需求量有70吨,然而他的大部分菜籽都从外地采购,如果能够自产自销,既节约了成本,又实现了自己的田园梦,他有些心动。

“不挣钱的买卖,谁都不愿意干?”邻封镇农业服务中心农技人员认真算了一笔账,为了鼓励种植粮油作物,国家对种植面积300亩以上且油菜亩产达到80公斤以上的大户,给予每亩330元的补贴,但购置旋耕机等机器设备,加上整地除草栽种等人工费用,一进一出基本抵消,业主根本拿不出租金。

业主的顾虑也是邻封镇党委政府考虑范围之列。重庆地区种植油菜经济效益普遍不高,要想成功引进新的经营主体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何把油菜花基地保住并进一步发展?站在村民的角度仔细权衡利弊,邻封镇决定尝试以“零租金”的模式引进有实力有情怀的经营主体接手。

事实上,除了“零租金”的土地优惠政策,当地政府还积极帮助业主申请全区最大的高产油菜基地建设项目,并专门组建农业技术保障团队全程为业主提供技术指导,彻底解决了业主的后顾之忧。

农户就近有钱赚 柚子乘风销全国

“不种油菜,土地荒着也荒着,种上了油菜,大家还能打点零工,家门口就能挣点零花钱。”70岁的邻封村村民周德芳对于打造油菜花基地带来的利好,心里跟明镜似的。自从村里的土地再次种上油菜花后,开荒、翻土、育苗、栽种、施肥,每样都需要请人工,最多的时候,一天有40-50人同时干活。“只要勤快点,干几天,租金就回来了!”周德芳说。

“刚开始难免有部分村民思想转不过来。”汪塔村党支部书记江新友告诉记者,大多数村民也认同“零租金”,但没有一分钱收益白白把土地交出去,部分村民有些想不通。为了转变村民的意识,镇村干部通过院坝会、走访等形式积极做工作。确定了发展路子,村民看到了希望,很快达成一致意见。

除了打零工的收入,村民最看好的是油菜花基地给当地乡村旅游带来的引流效应。前些年,当地的油菜花基地带动了邻封镇乡村旅游发展,大量游客上门赏花,周边村民“靠花吃花”做起了小买卖,土鸡土鸭等土特产成了抢手货。此外,油菜花基地招来的粉丝,直接转化为当地长寿柚的顾客,很大程度畅通了长寿柚的市场销路。

“种油菜是响应粮食安全的号召,用租金如果能换来更大的收益,我们当然全力支持。”邻封镇汪塔村二组组长汪怀瑞告诉记者,现在看到村里的土地重新活了起来,果农们开始重拾信心,他希望当地的长寿柚能乘着油菜花的东风,卖到更远的地方去。记者 徐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