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江南街道办事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江南街道办事处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大民生信息 >教育

[ 索引号 ] 11500221009303876H/2021-0000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教育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 长寿区江南街道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3-05 [ 发布日期 ] 2021-03-05

江南九年制学校小学部校内课后服务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由于小学生放学早与家长下班晚的矛盾,是大多数家长较为关心的问题,为破解下午3:30难题,家长接娃难,监管难,缓解家长放学后看管的后顾之忧,更好地服务学生和家长,满足小学生课后在校服务需求,办有温度的教育,根据长教 发<2020>160号文件《关于开展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确保我校学生安全、健康成长,特制定长寿区江南九年制学校小学部校内课后服务实施方案。
    二、实施原则:
    (一)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遵循“家长自愿,校内实施,有效监管”的原则。
    1、是否参加课后服务,由学生家长自愿选择。学校事先发放调查单征求家长的意见,主动告知家长,在校课后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安全保障措施,在自愿的前提下,由家长向学校提出书面委托申请,并报名登记。
    2、根据文件精神和学校实际情况,开好家长会,教师会,行政会,确保此项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3、课后服务安排在校园内进行,并合理利用学校现有条件。学校无偿提供校园内教室、运动场地、功能室等场所及其它后勤安全保障。
    4、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切实加强保障课后服务学生安全。制定并落实严格的考勤、监管措施。
    (二)家长职责:
    1、按照课后服务时间安排,准时接孩子离校,保证学生安全。
    2、教育孩子遵守学校课后服务的规章制度,服从值班服务老师的管理。
    3、如家长在服务过程中有问题,应及时与班主任及值班服务老师沟通交流解决问题。
    三、工作目标:
    1.让每位家长放心。满足家长合理需求,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提升学校公信力。
    2.对每个孩子负责。组织学生开展各类活动,让孩子在校园学习生活中享受幸福、健康成长。
    四、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构,课后看管服务是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为保证此活动在我校正常开展,成立了学校课后看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刘红
    副组长:胡昌友、肖兵、罗永林、白长江
    成 员: 班主任、小学部学科教师及其行政人员
    服务主要内容、时段及收费:
    (一)课后延时服务主要内容:
    1、保证课后服务时间,按文件要求设置:周二至周四每天2课时,周一、周五各1课时,每周总计8课时。
    2、课后服务内容:周一至周五主要以语数作业辅导为主,最好把当天家庭作业处理完,严禁上新课;周二至周四第二节为兴趣特长课,建议三至六年级部分学生参加艺体等兴趣特长班,实行走班培训。
    3、课后服务兼容社团活动,让师生活动安排不得冲突。
    4、师资准备:语数作业辅导由小学部本班老师协商负责;参加兴趣特长班的部分学生由小学部综合学科有意愿的老师申请竞聘上岗服务培训。第二节其余留在教室的学生仍由语数老师轮流监管服务。
    下午课后服务时间具体安排:
    周一:一节14:50-15:30(学生16:30离校)
    周二至周四:第一节;15:40-16:20;第二节16:30—17:10(学生17:10离校)
    周五:一节14:50-15:30(学生15:30离校)
    费收:按文件规定设足课时,每生每月收取110元。
    课后服务考勤办法:
    1、每一节课由值班行政领导加强巡查考勤记录。
    2、课后服务第二课时结束后,服务老师务必把学生安全送出校门后方能打卡离校,学校以考勤记录为准。
    六、规范管理。
    课后服务工作必须做到以下几条:
    1、坚持“家长自愿、公益普惠”原则,严禁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
    2、严格规范办学行为,不得将课后服务作为学校课程教学的延伸,不得进行集体补课或举办各种兴趣班,更不得搭车乱收费。
    3、不得与社会培训机构合作进行有偿服务。

                            
                                    长寿区江南九年制学校
                                         2020.11.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