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凤城街道办事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凤城街道办事处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大民生信息 >扶贫

[ 索引号 ] 115002217398010843/2021-0000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乡村振兴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 长寿区凤城街道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2-25 [ 发布日期 ] 2022-02-26

凤城街道脱贫攻坚就业扶贫专项行动总结

凤城街道脱贫攻坚就业扶贫专项行动总结

把“稳扶贫”“稳就业”作为百日攻坚就业扶贫工作重点、难点,亮点。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市级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贯穿于就业扶贫工作始终,围绕整改任务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所有问题及早整改销号。积极创造条件,确保贫困劳动力充分就业,做到横向协调,上下联动,激发动力,形成活力,全力做好百日攻坚大会战。

一、基本情况

2020年,通过扩大贫困劳动力就业规模、提高就业质量,实现累计帮扶贫困人员就业108人;对有培训需求的贫困劳动力100%参加职业培训,做到“应训尽训”;对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全部实现就业或参加到就业准备活动中;通过公益性岗位新安置建卡贫困户20人,累计安置34人,目前在岗25人。

二、工作措施

(一)领导重视加强责任落实。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工作由社保所牵头,加强与农服中心等相关科室密切配合,全面抓好工作的落实。

(二)加强宣传引导。多渠道、多途径积极宣传就业扶贫政策措施,进一步扩大政策覆盖面和知晓度,对216人建档立卡人员实行点对点,面对面的宣传、解释、引导。进一步营造有利于贫困劳动者就业脱贫的良好环境。

(三)加强政策落实。全面落实贫困劳动力通过市场化方式无法就业的公益性岗位兜底、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的各项政策,为服务对象提供便捷、高效的政策经办服务,促进更多贫困劳动力就业。

三、工作成效

(一)加大政策宣传,加强培训力度

利用了就业服务平台、“长寿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号、“长寿就业”APP等多种媒介提供招聘信息,通过村上张贴宣传、帮扶责任人电话或微信等多种方式及时推送给贫困户,推动了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就业技能与就业岗位精准对接。在培训上做到在“应训尽训”的基础上,确保了技能培训19人次。

(二)加大信息采集,明确目标任务

一是结合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和就业需求信息系统,依托基层就业服务平台,整合村居、结对帮扶责任人等一线扶贫工作人员力量,摸准了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和培训、就业、创业需求,6月起对贫困劳动力共计203人每月更新一次。并对采集有需求的23人进行时时帮扶服务80余次,动态清零。二是积极开发适合贫困劳动力的公益性岗位全日制2人,非全日制18人,持续关注已在公益性岗位就业贫困劳动力就业状况,依法与其签订并履行劳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按时足额发放劳动报酬,切实加强劳动保障权益维护,提高就业稳定性,累计安置贫困户34人。三是对有创业意愿且有创业能力的贫困劳动力,联系区就业和人才中心及时开展创业指导、创业培训、创业孵化等系列服务,创业指导1人。四是及时锁定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中贫困家庭人员,确保了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如复元村张紫玥实现就业。五是做好了各项补助资金落地落实,贫困人员跨区域就业求职创业补贴申报2人计1000元;对8名外出务工的贫困人员办理交通补助共计550元;跨区域往返城市间交通补贴申报37人计5643元;发放贫困人员公益性岗补贴143346元。

(三)实行常态化、动态化管理

实施基层公共就业服务经办能力提升计划,建立登记失业人员定期联系和跟踪调查,对辖区外出从业、本地务工、外地返乡人员的就业、创业,生活和社会保障情况监测。做到时时关注,动态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