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关于区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54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3-05-23


重庆市长寿高新区服务中心

关于区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54号建议的

复函

刘玉琴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积极引进生命科学类科研院校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高新区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办理,现复函如下。

一、关于“筑巢引凤,打造生命科学创新洼地”的意见

长寿区以建设“两地一城”为主要目标,聚力实施“3113”项目计划。长寿高新区作为长寿生命科学城的产学研核心研发平台,重点发展数字健康和数据中心两大产业,并在产业规划中,明确将优质高等院校的引入作为产业发展的核心支撑资源之一,目前已在新市组团中科未来城东侧规划约2平方公里的高校聚集区,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引进落地3-4所优质高校,以高校的人才、科研和技术优势,支撑生命科学城建设。

目前,高新区已成功落地两所公办高职院校。其中,重庆工信职业学院已顺利开学,在校师生约2100余人,第二批师生约2000余人。2023年4月,区政府与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书》,将在长寿高新区新市组团选址建设重庆城乡发展职业学院,项目一期占地约500亩,建成后预计在校师生将达到10000人的规模。同时,园区正积极与重庆市医药学校、重庆市消防指挥学院(暂定名)等学校对接在长寿高新区的落地工作。

二、关于“聚才引智,构建生命科学共享平台”的意见

国内外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趋势和历程经验表明,建设有效的公共服务平台,是快速提升高端创新能力,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优质成果转化的有效途径。近年来,中央乃至地方越来越重视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先后出台了《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等文件,部署全国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生命科学产业项目投入大、培育时间长,尤其需要产业公共共享平台的支持,在发展实践中,高新区通过积极探索,目前已成功引进多家产业孵化器和研究院,并设立多支产业引导基金助力产业发展。但目前,园区内拥有研发、检验检测、认证等功能的公共平台仍欠缺,目前园区正通过“自建+引进+合作”等多种方式,不断完善生命科学共享平台,帮助中小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引导前沿先进技术来区转化,从而有效规避高端创新资源不足短板,快速打造重大科技成果诞生地和全国重要的创新策源地。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寻找潜在目标,加强沟通对接,在条件成熟时,引入高端高校、研究院和服务机构,围绕项目全生命周期,构建集“基础研发-检验检测-认证-孵化-产业化”功能齐全的科研和产业化平台,为生命科学城的建设提供支撑。

此复函已经长寿高新区服务中心主任孙廷胜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反馈给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

                         重庆市长寿高新区服务中心     

               2023年5月17日          

邮政编码:401220

联系电话:023-40289137

联 系 人:吴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