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医疗保障局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长寿区医疗保障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4-03-18

重庆市长寿区医疗保障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长寿区医疗保障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开展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有序推进医疗保障法治工作,不断推进我区医疗保障领域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医保的进程,全面完成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责任。2023年区医保局始终高度重视法治工作,我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协作配合的法治工作格局,第一时间按照工作要点对标对表,明确任务分工,切实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做实做细、落地见效。

(二)强化普法宣传学习,推进法治能力建设。一是完善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通过专题培训、座谈交流等方式,进一步强化法治医保理念。把依法行政和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认真开展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德述廉述法工作。二是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十一个坚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学习,持续提升党员和干部职工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水平,指导医疗保障各项工作。

 (三)持续规范医疗保障行政执法。定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执法培训,加强执法人员法治规范化建设,组织医保系统普法培训,邀请行政执法和医保政策专家,开展医保行政执法专项培训,组织学习《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政策法规12期,全面提升我局医保队伍执法水平。梳理医疗保障执法工作风险点,进一步明确专业人员,规范审核程序,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到实处。坚持规范执法行为,做到主动亮证,文明执法,严格执法,正确的运用法律法规及各种法律文书。落实行政执法告知义务,在执法过程中依法告知用人享有陈述权、申辩权、救济途径、方式和期限。

(四)不断提升医保综合监管能力。一是整理案例发文通报。梳理川渝联合监管、市级飞检、第三方专项检查、日常监管及网审工作中发现的违规问题,分类归纳整理成为警示案例,以文件形式下发各医疗机构举一反三、对照自查,促进行业自我约束、自我规范。二是筑牢网审第一屏障。组建网审专班,规范初审、复审两级机制,力争实现网审率100%、疑点数据处理率100%三是开展“两训”固本强基。开展医保春秋两季大轮训,分期分批组织各医院负责人、科室主任、执业医师以及村卫生室、诊所负责人开展医保业务培训,把医保政策传递到最基层医疗单元、送达到每一名医务工作者。四是专项整治重点打击。开展“超限诊疗、违规收费、基层医疗机构”三项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社会反响较大、群众关注度高、行业影响突出的医保违规行为,对全区843家两定机构实现一次大体检,监管覆盖率达100%五是三方监管全面覆盖。引入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对全区100家定点医院20212022年度医保基金使用情况进行一次系统体检、全面问诊,做到每家医院、每年数据无死角、全覆盖。六是建立多方联动机制。与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情报互通、快速响应、联合行动的执法机制,形成严打欺诈骗保的合力。

二、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我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握依法治国理念的精髓要义,在工作中找目标、找思路、找方法,紧抓两次主题教育成果,深化思想,提高工作成效。

(一)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理顺行政执法机制,严格履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不断健全行政执法配套工作机制,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促进案卷管理规范,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

(二)进一步健全法律工作队伍。加强学习培训,着力培养法律事务人员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积极为医保法治服务团队提供实践锻炼的机会,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水平,充分发挥法律事务对医保工作的支持保障功能。

(三)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以医保基金监管宣传月、普法宣传日等为契机,举办医保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咨询活动,及时曝光欺诈骗保案件,提升公民法治意识。定期开展医疗保障系统工作人员能力培训,着力提升医保队伍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重庆市长寿区医疗保障局

 20243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