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医疗保障局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长寿区医疗保障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长寿区医疗保障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促进法治医保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责任。2022年区医保局始终高度重视法治工作,我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协作配合的法治工作格局,第一时间按照工作要点对标对表,明确任务分工,切实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做实做细、落地见效。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将法治学习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干部大会、日常例会、三会一课、专题党课学习。二是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十一个坚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学习,持续提升党员和干部职工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水平,指导医疗保障各项工作。三是多举措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机关支部党员大会、科室政治理论学习等方式在全局掀起学习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持续规范医疗保障行政执法。定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执法培训,推动医疗保障稽核工作进一步法治化和规范化,提升稽核工作法治化水平。梳理医疗保障执法工作风险点,进一步明确专业人员,规范审核程序,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落到实处坚持规范执法行为,做到主动亮证,文明执法,严格执法,正确的运用法律法规及各种法律文书。落实行政执法告知义务,在执法过程中依法告知用人享有陈述权、申辩权、救济途径、方式和期限。

(四)不断提升医保综合监管能力。一是联合整治。联合区纪委监委、公安、卫健等部门,持续开展医疗保障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对定点医疗机构、公职人员、党员干部欺诈骗保等312个方面行为进行重点打击,全区医保法治氛围愈加浓厚。二是三方监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由专业会计师、医师组建的第三方审核力量,对全区16家公立医疗机构、4家民营医疗机构所违反价格规定、过度医疗、进销存台账、伪造医学文书票据等全面核查,并进行查处。三是社会参与。《长寿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督员管理办法》实施以来,效果良好,各定点药店售卖非药品等现象得到全面治理。我局将继续聘请专业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人士担任医保社会监督员,使社会监督工作成为常态化。

二、2023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

(一)科学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继续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组织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严格按照党组决定开展各项工作,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定期对法治建设推进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2023年医保工作要点

(二)切实加强尊法学法懂法用法持续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升法治建设理论水平和执法工作业务能力。

(三)持续开展医保领域普法宣传。充分利用行政服务大厅宣传版面网络新媒体等各种渠道广泛发布医保政策法规信息重点围绕打击欺诈骗保、医保基金专项治理工作积极开展宣传组织熟悉法律知识、具备医保业务知识的骨干力量深入村、社区开展法治宣传,切实提高群众法治意识。

重庆市长寿区医疗保障局

2023年3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