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医疗保障局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长寿区医疗保障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2-03-25

2021年,区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执行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部署,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履职,法律意识和法治理念进一步增强,依法办事水平有效提高。现就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相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2021年区医保局始终高度重视法治工作,我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细化科室分工,形成了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协作配合的法治工作格局,建立了层层抓落实、事事有人管的良好工作机制,做到了年初有计划、工作有部署、责任有落实、年终有总结,为法治建设工作取得实效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加强思想学习。全局认真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全体干部职工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习近平论全面依法治国》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长寿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等文件通过集中培训、科室学习、个人自学、普法考试等形式,借助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强化全体职工干部法治意识,推动法治思想入脑入心。

(三)加强队伍建设。定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执法培训,推动医疗保障稽核工作进一步法治化和规范化,提升稽核工作法治化水平。采取“读书思廉”、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切实加强干部职工廉政教育;建立对新用人员廉洁从政教育、新任(转岗)干部任前教育、廉政知识考试、廉政档案等机制,筑牢反腐防线;把反腐倡廉和作风教育纳入干部职工教育培训计划,打造一支忠诚廉洁的队伍。

(四)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实施后,迅速转变工作方式,严格按照《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对医疗保障基金进行监管;与区纪委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建立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积极营造社会共治的医保法治氛围。

(五)坚持常态宣传。充分利用行政服务大厅宣传版面及时宣传报道法治宣教工作进展情况及典型经验,重点围绕打击欺诈骗保、医保基金专项治理工作积极开展宣传;组织熟悉法律知识、具备医保业务知识的骨干力量深入村、社区开展“一村一讲堂”法治宣传,切实提高村民的法治意识。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坚持党组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严格按照党组决定开展各项工作,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定期对法治建设推进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围绕区委区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内容,将法治医保工作纳入2022年医疗保障工作要点,持续开展法治医保品牌建设。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的规范化建设。邀请法律领域的专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开展系统化培训,强化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三)认真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梳理医疗保障执法工作风险点,进一步明确专业人员,规范审核程序,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到实处;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工作制度,邀请派驻纪检组参与重大案件的讨论,自觉接受监督检查。

(四)健全行政检查“双随机”工作制度。将行政检查与协议监督分离,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行政检查工作方案,采取“双随机”方式对监管机构进行实地检查,检查结果及时上报司法监管系统,对重大案件进行公布,确保案件办理公开、公正、透明。

(五)继续做好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工作。定期与区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部门召开打击欺诈骗保专项工作联席会,对执法工作进行研究,对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密切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形成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结果共用的良好工作局面。

                             

重庆市长寿区医疗保障局

                              20223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