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医疗保障局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长寿区医疗保障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规定的督察事项、《重庆市长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长寿府办发〔2020〕59号)确定的工作任务的具体要求,我局对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进行了认真、全面的梳理,现报告如下:

自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我局结合自己行业的工作实际,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切实加强法制建设,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积极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切实加大普法、学法、用法力度,特别是把医保业务工作与普法结合起来。狠抓普法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明确了普法学习的重要意义,促进了我局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发展,为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 严格依法依规执法,确保公开文明执法。一是贯彻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根据相关要求,对行政职权力进行了梳理,编制权力和责任清单,构建法责任与执法权力相对应,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的执法责任体系,有效克服懒政、怠政,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公权滥用行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保证本单位在实施行政处罚时公平、公正的行使自由裁量权。二是认真开展我局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组织执法人员参加考试并申领行政执法证,确保所有从事行政执法活动的工作人员持证上岗,未取得行政执法证的人员不得上岗执法。在开展行政执法过程中,始终做到持证上岗,着装规范,亮证执法,文明执法,用语文明,礼貌待人。截至目前,具有行政执法资格并申领了执法证人员有29人,组织开展执法培训1次。三是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执法。在执法过程中做到主体合法、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正确。对符合规定的群众投诉举报案件、专项检查案件、日常检查案件实现从受理、立案、调查处理、结案到文书制作等每一个工作环节做到程序合法,实现件件有登记、件件有记录、件件要归档,案卷的装订遵循一案一卷,要求案卷装订要按照规定的顺序装订,做到页面整洁、美观。在重点案件查处、重点领域监督检查、重大信访案件协调中,进行执法记录仪全程拍摄,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电子记录制度。四是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公示制度。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对相关单位进行信用等级评价,实行分类管理,引导其诚信为本,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2. 认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活动。今年以来,我局针对我区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了全覆盖式的检查,截至目前,共计外出检查600余人/次,检查定点医疗机构1200余家/次,收回医保基金及违约金850余万元。

3.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考核约束机制。对行政执法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将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情况、办案质量等纳入岗位调整、评先选优、工作考核的评价体系,对执纪不力、以言代法、徇私枉法的工作人员依法依规进行问责追责,决不姑息。 

    (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 规范窗口管理,接受群众监督。对于能够即时办理的事项,办事窗口实行柜员制服务,实行“一站式”服务,实现了“一个窗口受理、一个柜台办结、一条龙服务”,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对群众提出的合理真实的意见建议及时对照整改。

2. 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服务。局党组对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专门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之一,明确医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形式、途径和保密审查。

3. 做好网络舆情引导及网络宣传评论工作。加强社会热点问题政策宣讲和舆情引导,配合宣传部门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加强重大政务舆情回应督办工作。

   (三)深入实践,创新宣传

    1.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实践活动。注重教育与治理相结合,认真开展多领域的依法治理工作,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广泛开展以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单位为主要内容的“法律六进”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因时、因事、因地组织策划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充分利用各种法律法规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以及重大任务、重大事件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在全局营造持续、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

2.创新法制宣传形式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巩固传统法制宣传阵地,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等大众传媒的优势作用,扩大法制宣传的声势和影响;注重运用手机短信、网站等现代媒体手段开辟法制宣传新阵地,完善互联网宣传平台,增强法制宣传的生动性、互动性和时效性,提升法制宣传效果。

    (四)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积极履行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法定职责。积极配合人民法院的行政审判工作,支持人民法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应诉制度,对行政机关负责人确实无法出席的行政诉讼案件指派熟悉情况和具备法律知识的人和律师代理应诉,出庭应诉率100%;做好复议和应诉准备工作,明确各个环节的流程和时限,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衔接,保证及时答辩;及时报送季度、年度行政复议诉讼数据。

截至目前我局严格依法履行行政复议答复和行政应诉职能,没有发生因违法或不当处理行政争议和民事争议引发重大群体事件、被有关部门问责等情形。

二、2020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有效推进医疗保障领域法治建设,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李晓裕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陈键为副组长,中心副主任、招采中心主任、各科室科长为成员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完善“一把手”负总负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各科室负责人具体抓的依法行政工作格局。紧密结合医疗保障领域的工作实际,按照《中共重庆市长寿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职责,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了《重庆市长寿区医疗保障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重庆市长寿区医疗保障局2020年普法教育和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全面深入推进医疗保障领域的法制建设工作。

(二)强化学习教育

 以党组会、中组学习、职工大会、“三会一课”、医疗保障机构培训会为载体,制定全年学习培训计划,以专题学习、集中培训、个人自学等方式,把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宪法》、《公务人员政务处分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国家赔偿法》、《公务员法》、《保密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 》、《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加强法律知识培训力度,努力提升全体工作人员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建立健全工作例会和案例分析制度,实行以会代训、以案施教,针对依法行政过程中存在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统一解决思路、执法的尺度和处理的口径,不断提升工作人员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三、存在的问题

我局各项依法治理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但由于各种条件和人员所限,在宣传方式、宣传工具、宣传途径上虽有部分创新,但主要还是停留在传统学习和宣传方式上。

   四、2021年及“十四五”期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依法治理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我局将认真总结经验,找准差距,补齐短板,高质量、高效率地做好依法治理工作。

(一)强化法制文化建设。充分运用好年轻干部这一活力点和载体,积极组织开展法治征文、法治书画摄影比赛等活动,以此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普法工作全面深入。

(二)深化法治宣传教育。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重要专项治理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加大服务对象宣传指导,加快普法阵地建设,继续深入开展依法信访宣传工作,通过普法宣传教育推动企业重视质量建设,助力质量强区工作。

  (三)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全面落实无纸化学法考法,促进全体干部学法用法、依法履职。做好年度执法证件的取证换证工作,确保持证上岗、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重庆市长寿区医疗保障局

       2021年5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