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基层政务公开 >健康中国重庆行动

[ 索引号 ] 11500221MB19202557/2023-0006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长寿区卫生健康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3-16 [ 发布日期 ] 2023-03-17

3.18全国爱肝日—— 教您一分钟看懂“肝弹性检查报告”

日期:2023-03-17

2023年3月18日,我们迎来了第23个全国爱肝日。全国爱肝日(National Protect Liver Day,NPLD)是在我国肝病发病率逐年上升,人民健康面临严重威胁情景下,为集中各种社会力量,发动群众,广泛开展预防肝炎肝病科普知识宣传,保障人民身体健康而设立的。

2023年3月15日,长寿区人民医院在北城院区门诊部举行“2023年全国爱肝日”义诊活动,免费提供测量身高、体重、腰围、血压、血糖,肝弹性检测,咨询等服务。

本次义诊累计服务150余名市民,其中市民最感兴趣的项目是肝弹性检测,又叫“肝脏瞬时弹性硬度检测”,能够检测肝脏硬度值与组织学纤维化程度以及肝脂肪变程度,监测慢性肝病患者的肝纤维化及脂肪肝进展程度。

什么是肝弹性检测?

是利用振动控制的瞬时弹性成像技术来评估肝脏的硬度值,弹性数值越大,表示肝组织硬度值越大。适用于各种慢性肝病包括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脂肪性肝炎及自身免疫性肝病等所导致的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的检查,并且对健康人群肝脏基础情况有很好的筛查作用。

什么是肝纤维化?

肝纤维化是指肝脏内弥漫性纤维结缔组织沉积,是多种慢性肝病(比如慢性乙肝、慢性丙肝、药物性肝损害、自身免疫肝病、代谢性肝病等)进展的桥梁。临床工作中若能早期识别肝纤维化,并给予恰当有效的干预,则有望延缓或阻止肝纤维化的进展,从而预防和减少肝癌的发生,延长患者生存期和提高生活质量。

报告组成及解读

做完检查后会得到下图的一个报告单

肝脏硬度测定值(LSM)LSM体现肝纤维化程度,单位为千帕(kPa),数值测量范围是2.4~75.4kPa,数值越大肝纤维化程度按弹性数值分为F0、F1、F2、F3和F4,5个等级。肝脏硬度值与组织病理学分期的对照参考标准

①绿色部分(<7.3 kPa,F0-F1级):肝脏弹性处于正常状态;②黄色~橙色部分(7.3-17.5kPa,F1-F4):肝脏发生了纤维化,数值越大,纤维化程度越重。③红色部分(>17.5 kPa,>F4级):肝脏发生肝硬化。也就是说绿色数值部分肝脏状态良好,越往后,肝纤维化程度越严重,红色的就成了肝硬化。控制衰减指数(CAP)CAP:评估肝脏脂肪变程度,单位为分贝/米(dB/m),同样,将这个数值与报告左下方的标准数据轴相比较,就可以判断肝脏脂肪变程度。

(CAP)值与组织病理学分期的对照参考标准①绿色部分(<240 dB/m):肝脏基本没有脂肪变;②随着颜色的加深,肝脏脂肪变的比例就逐渐增加。

▶ CAP238 脂肪变 <11%,

▶ 238~259 脂肪变 ≥11%,

▶259~292 脂肪变≥34%,

▶ 292以上 脂肪变 ≥67%。

肝弹性适用人群

1.各类普通人群的肝脏健康状况筛查;2.患有病毒性肝炎、肝硬化的患者;3.长期饮酒,熬夜、饮食不规律,患有脂肪肝、酒精性肝病等患者;4.因疾病需要,长期服用具有肝损伤的药物治疗的患者。

►►►

检查时间、地点

时间:周一至周五全天、周六上午地点:重庆市长寿区人民医院北城院区感染科门诊228室咨询电话:023-40404768注:区人民医院肝弹性检测超声仪已于3月7日搬迁至北城院区感染科门诊228室,检测时间为周一至周五全天、周六上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