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基层政务公开 >健康中国重庆行动

[ 索引号 ] 11500221MB19202557/2023-0002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长寿区卫生健康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1-26 [ 发布日期 ] 2023-01-27

春季呼吸道传染病健康提示

日期:2023-01-27

春季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病毒、细菌同时活跃起来,一些传染病也在悄悄地开始传播。新冠病毒感染、流感、水痘、肺结核、麻疹、流行性腮腺炎、猩红热、百日咳等作为春季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尽管临床表现不尽相同,但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方式都是相似的,通过空气和接触传播。所以广大村(居)民朋友要注意:春季要做好个人防护,注意预防各种呼吸道传染病。

预防春季呼吸道传染病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增强体质和免疫力

健康行为是增强身体素质、提高身体抵抗力的重要保证。春天是运动锻炼的好时节,应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同时,注意饮食和营养,保证充足睡眠,对提高免疫力也相当重要。

二、室内勤通风

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良好的通风状态,经常开窗通风,可有效降低室内空气中微生物的数量,改善空气质量。

三、勤洗手

勤洗手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措施。洗手可以清除手上的细菌、病毒等病原体,避免由于手触摸口、鼻、眼睛上的黏膜进入人体,降低接触传播的风险。饭前便后、外出归来、接触公共物品后等情形,都应该及时洗手。

四、讲究呼吸道礼仪

咳嗽或打喷嚏时,尽量避开人群,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如果一时来不及拿纸巾遮掩,可用手肘弯遮挡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尽量洗手,尽量避免接触眼睛或口、鼻。

五、合理佩戴口罩

在公共场所(如医院、商场、超市等)、公共交通工具等需佩戴口罩。如果患有呼吸道疾病,外出时更应该佩戴口罩,同时与他人保持至少1米以上距离。

六、及时就医

呼吸道传染病初期多有类似感冒的症状,易被忽视,因此身体有不适应及时就医。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传染病有关症状,应尽早前往正规医院就诊,以及时获得有效治疗。

七、接种疫苗

疫苗接种是个人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对有疫苗预防的传染病如流感、水痘、麻疹、流腮等,及时按相关接种要求全程接种疫苗。

声明:除原创内容及特别说明之外,文字及图片均来自网络及各大主流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认为内容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