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基层政务公开 >健康科普

[ 索引号 ] 11500221MB19202557/2023-0006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长寿区卫生健康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2-27 [ 发布日期 ] 2023-02-28

健康科普 | 被抢断货?重要提醒:不用囤

日期:2023-02-28

近日

奥司他韦登上热搜第一

点开一看

竟是传说

能治疗预防甲流的 “神级”药物


看到这个热搜

很多网友都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甲流这么严重了吗

又要开始囤药了?


据报道

近期,不少甲流患者

在药店抢购奥司他韦

甚至部分地区

出现药物紧缺、断货的情况


竟然都这样了

那我们是不是也要囤一囤呢?

别慌

我们先了解一下这款药物

奥司他韦是什么

奥司他韦是一种作用于神经氨酸酶的特异性抑制剂,可抑制流感病毒数量的进一步增加,从而抑制流感病毒在体内传播以降低致病性。主要用于甲型、乙型流感的治疗和预防

这样看来,还真有有用的哦

但注意事项来了

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强调,奥司他韦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是甲流的预防和治疗药物,但奥司他韦这类抗病毒药物属于处方药,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不宜自行服用

据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报道,北京市第一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感染科主任李立艳表示,奥司他韦对于抑制甲型流感病毒有一定的效果,但具有一定的耐药性,不宜长期服用,李立艳还强调,可以作为没有免疫能力的重症流感高危人群的紧急临时预

防措施,最好在医生指导的情况下使用,不宜自行服用。


重点来了

不用囤

但近期甲流是真的比较严峻

很多地区都因为这个流行病停课了

那有网友就有点担心

来势汹汹的甲流会跟新冠叠加吗?

对此,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感染科主任王宝增介绍,甲流与新冠在上呼吸道方面的症状相似。都会出现发热、

全身酸痛等症状,但也有区别,主要的区别之一就是新冠病毒对味觉和嗅觉产生影响。

王宝增还介绍,目前我国大部分人群都对新冠有了免疫力,同时感染新冠与流感的概率很低,即使出现两种病毒同时感染

的情况,也不一定就会成为危重症。


面对流感

“防”大于“治”

流感和新冠

同属呼吸道传染病

因此

“戴口罩”“少聚集”

等新冠的防控措施

对流感也同样有效


01疫苗接种

预防甲流,最有效的方式是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3岁以下儿童和65岁以上的老年人是甲流的易感人群,应该积极接种疫苗预防感染。小学、托育机构的儿童,经常处于人员集中的环境中,更容易感染甲流,也应该接种疫苗。患有基础疾病的人感染后,可能会导致基础病加重,出现重症,也应该接种疫苗。


02保持卫生习惯

勤洗手,使用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

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少去人群聚集场所,必须前往公共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规范佩戴口罩。

家里若有感染者,照料人员出入更换外衣、鞋子等,病人的餐具煮沸,适当消毒都可以帮助切断传播途径。


03健康生活习惯

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