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基层政务公开 >健康科普

[ 索引号 ] 11500221MB19202557/2023-0012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长寿区卫生健康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7-24 [ 发布日期 ] 2023-07-25

健康科普 | 暴雨过后,这些事情要知道

日期:2023-07-25

趟过积水后,及时擦干

暴雨过后,部分路段会有积水,需要注意的是,暴雨过后的积水中存在大量的细菌和真菌,如果趟过积水不及时清理的话,非常容易导致足部发生真菌感染,进而患上脚气。

所以外出一定要注意勿踩积水,如果实在避免不了,也要尽量不长时间的在水中浸泡,之后及时擦干,换上干净的鞋袜。


脚部有伤口被泡过怎么办?

如果脚部有伤口,那么在浸泡过积水之后,就有可能发生细菌感染。对于新伤口的处理方法可以用止血、冲洗、消毒,需要注意的是冲洗最好用生理盐水,没有的话也可以用瓶装的矿泉水或者烧开放凉的白开水代替。

如果是比较大的伤口或者比较严重的伤口,在用生理盐水冲干净后,立即前往医院进行处理。


雨水入眼别轻视

雨水溅入眼睛容易引发红肿、感染。回到家应立即洗净双手及眼周皮肤,用凉开水或生理盐水冲洗眼睛。冲洗时不要直接冲在角膜上,以免损伤角膜。如出现明显不适,需到医院就诊。


清洁死角注意卫生

暴雨过后,要注意生活周围的环境卫生,避免滋生蚊蝇及细菌等微生物。因为很多传染病就是以蚊蝇及细菌为媒介进行传播的,而暴雨过后产生的积水,就是蚊蝇幼虫最好的“温床”。

因此一定要做好卫生管理,尽量减少能滋生蚊蝇的环境,注意还要预防被蚊虫叮咬哦。


外出随时观察危险

预防触电, 注意周围高压线的情况,防止触电;遇到不熟悉的道路可用棍子类物品试探前行;预防蛇虫咬伤,暴雨后尽量不要野外走动或玩耍。


更要注意饮食卫生安全问题

防止食源性疾病

那如何预防呢?

1.讲究卫生,饭前便后要勤洗手;劳逸结合,注意营养,保持好的精力体力。

2.不吃腐败变质、受污染和被浸泡过的食物。

3.不吃已霉变的粮食。

4.不吃死因不明的家畜、家禽、鱼虾等。

5.不采食野生蘑菇、野菜和野果,不吃不认识的植物根茎。

6.生瓜果蔬菜一定要洗干净或削皮后再吃。

7.食物要烧熟煮透,尽量使用蒸、煮、炖等长时间加热的烹调方式,烧熟煮透的一般原则是煮开1015分钟,或更长时间。

8.即做即食,按需按量烹饪,尽量不吃剩饭剩菜。剩饭菜、隔夜熟食在确定没有变质的情况下,经彻底加热后再食用。

9.喝清洁饮用水或达标瓶(桶)装水;食品原料与辅料必须安全清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