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基层政务公开 >服务指南 >妇幼服务

长寿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服务指南

日期:2024-01-09

一、服务对象

所有准备怀孕的适龄妇女(包括流动待孕妇女)。

二、服务机构

长寿区各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含村卫生室);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华都医院、菩提妇女儿童医院。

三、服务内容

为准备怀孕的生育妇女在孕前3个月至孕早期3个月免费增补叶酸,预防和减少神经管缺陷的发生。

四、服务流程

1.非高危待孕妇女叶酸的发放、登记和随访。

一是乡村医生收集本村准备怀孕的妇女信息,确定发放对象,入户通知其领取叶酸片,二是育龄妇女或孕妇自行前往就近的医疗机构领取,同时进行健康教育,并签订知情同意书;使服药对象正确了解相关知识,提高叶酸服用率和依从率。

2.高危待孕妇女叶酸的发放、登记和随访。

高危待孕妇女是指准备怀孕的妇女中,既往生育过神经管缺陷胎儿或服用抗癫痫药者。

各单位妇幼保健人员根据既往高危孕产妇管理记录以及各村上报的信息,对既往生育神经管缺陷胎儿或服用抗癫痫药的高危待孕妇女进行登记。通知待孕妇女领取叶酸片,进行健康教育,并签订知情同意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