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基层政务公开 >爱国卫生运动

[ 索引号 ] 11500221MB19202557/2023-0008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长寿区卫生健康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4-12 [ 发布日期 ] 2023-04-14

治理身边环境 防控病媒生物

日期:2023-04-14


春季是病媒生物活跃期,保持身边环境卫生整洁是减少病媒生物孳生的有效措施,今天带大家一起了解防控病媒生物,我们需要做好哪些环境整治。一、环境改造封:封盖水缸、水池等盛水容器,覆盖污水沟,水封下水道入水口或安装防蚊防鼠装置,密封垃圾容器、粪池,封抹缝隙。清:清除垃圾,日产日清。逐步实行垃圾分类收集、达到资源利用和垃圾减量化。填:填平洼坑、废弃的水塘、水沟、竹洞、树洞和石穴等。疏:疏通沟渠、疏理岸边淤泥和杂草。排:排清积水。

二、环境处理水生和陆生植被控制:控制江、河水生植被和岸边杂草,减少蚊虫孳生。河道水闸冲刷:每周定期开水闸冲刷河道,清除蚊虫孳生地。家庭水缸与养花容器定期清洗:每5~7天清洗水缸和花瓶。垃圾收运系统密闭化管理:垃圾密闭收集、转运,预防病媒生物孳生。家禽和家畜饲养环境的定期清洗:每天清洗,保持整洁,预防病媒生物孳生。

三、科学规范完善设施,预防病媒生物侵入(一)防鼠设施为预防鼠类侵人室内造成危害或骚扰,应在鼠类侵人途径中选择适当的场所安装防鼠设施或防蚊设施。1.箅子和地漏厨房操作间下水道出水口有竖箅子(金属栅栏),箅子缝小于10mm;若无竖箅子,排水沟横篦子的篦子缝小于 10mm,且无缺损,地漏加盖。

2.门门缝小于 6mm,木门和门框的底部包铁皮,高300mm,食品库房门口有挡鼠板,高0.6m。

3.管线孔堵塞通向外环境的管线孔洞 ,没有堵塞的空洞,其缝隙不得超过6mm。

4.排风扇一楼或地下室排风扇或通风口金属网罩,网眼不得超过6mm。

5.窗户一楼或地下室窗户玻璃无破损。

(二)防蝇设施为预防蝇类污染食物或对人的干扰,应在蝇类侵入途径中选择适当的场所安装防蝇设施。1.防蝇网即纱门纱窗,在餐厅、食堂、食品车间、熟食间等生产销售各种直接入口食品的场所都必须设置纱门纱窗,网孔规格16目及以上,与门、窗边框紧密结合,离地不超过2厘米;销售熟食、糕点等门面店铺(摊点)要设置16目的纱橱、纱罩,阻挡苍蝇接触食品。换气扇、排风扇、通气孔要加8目铁丝网。

2.风幕机在餐厅、食堂、餐馆、饭店、商场、候车室进门处上方可安装风幕机,风幕机总长度要略宽于两边门框,因门过宽需要2台以上并联的中间不能有空挡,并使其出风口向外30倾斜度,有效风速应大于4米/秒。

3.防蝇帘适用于餐厅、食堂、饭店、商场等出入门口。主要有片帘、条帘、珠帘等几种类型。安装宽幅防蝇帘,防蝇帘之间不得有空隙,如果类型为片帘,则每幅之间要有1-2cm的重叠,所有防蝇帘离地面高度不超过2c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