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基层政务公开 >爱国卫生运动

[ 索引号 ] 11500221MB19202557/2022-0036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长寿区卫生健康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8-24 [ 发布日期 ] 2022-09-01

重庆市长寿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防暑抗旱期间爱国卫生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9-01

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

近期,我区持续晴热高温,根据《重庆市爱卫办关于高温天气期间加强爱国卫生工作的通知》(渝爱卫办〔2022〕13号)文件要求,为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提升卫生防病意识,最大程度减少高温天气对群众健康造成的危害,全力做好持续高温天气爱国卫生相关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各部门、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持续高温天气卫生防病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把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放在首位,增强全局意识,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思想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

二、加强饮用水安全保障。各部门、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高温天气期间生活饮用水安全,开展高温天气期间饮用水安全形势研判,及时发现和妥善解决饮水安全问题。生态环境部门要指导相关部门做好集中式供水和分散式供水水源防护;水利部门加强农村供水环境卫生治理,规范进行消毒;卫生监督机构做好饮用水卫生监督检查和执法;疾控机构要有针对性地开展饮用水安全应急监测,指导做好饮用水及运水、储水设施的卫生处理和消毒工作,保障饮水安全,特别是加强分散式供水的监测,包括旱灾严重地区运送和储存水的监测,根据灾情及时调整监测频次,确保高温天气期间生活饮用水水质安全。

三、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管理。持续高温天气易发细菌性、化学性、动植物性食品中毒,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对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加强与农产品、食品直接接触的各类仓储、销售人员及保洁等从业人员的管理,落实食品安全各项措施。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不食用腐败变质、霉变或被农药及其他化学工业品污染的食物,预防食物中毒、病毒性传染病和食源性传染病。

四、加强传染病监测报告。各部门、相关单位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加强对自然疫源性疾病、媒介传染病和肠道传染病的监测报告工作,一旦发生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时组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做好环境消毒处置工作。结合实际制定高温天气期间卫生防病应急预案,做好各类必需药品、器械、物资的储备。要加强病媒生物防制监测,开展孳生地调查,高度关注出血热等鼠传疾病发生流行风险。

五、加强重点场所环境卫生整治。加强车站、港口、农贸市场、建筑工地、公共厕所、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的环境卫生治理,做好垃圾储运、污水处理、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维修维护,垃圾、污水、粪便要及时清理和无害化处理,消除传染病传播的环境因素。定期清洁卫生死角,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消灭蚊蝇、老鼠等传染病媒介。

六、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有关部门、单位要利用广播、《长寿日报》、长寿电视台、人人长寿APP等平台,加强《重庆市民健康公约》宣传推广,倡导广大市民不随地吐痰、正确规范洗手、室内经常通风、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吃熟食、喝开水、推广分餐公筷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医疗卫生机构要组织专业人员深入群众开展健康科普,重点宣传防暑降温、饮水安全、食品卫生等方面的卫生防病知识,提高群众对夏季常见传染病和食物中毒的认知程度和防范水平,增强自我防病和自救互救能力。



重庆市长寿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8月24 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