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长寿区卫生健康委员会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我委以提高全体职工的法治意识、优化卫生健康法治工作环境为目的,理清行政权力,规范行政审批,提高行政执法水平,确保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我委2020年的法治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政务清单管理,优化行政审批制度

    将动态管理我委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作为常态化工作。目前,我委涉及的政务服务事项共 253项,其中行政许可68项(大项17项),行政裁决2项,行政给付4项,行政奖励5项,行政确认7项,行政处罚147项,行政强制4项,行政检查2项,行政征收1项,其他行政权力3项,公共服务10项。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进一步深入,我委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时限压缩比例达到79.01%,政务服务和行政许可事项平均跑动次数0.12,行政许可事项即办比例达48.53%,政务服务事项开通网上办理功通的比例应达90%以上。将便民利民措施落到实处,大大方便了群众。

    2020年我委共完成医疗机构设置及执业许可、医师执业许可、护士执业许可等2273件,完成中医诊所备案2件。   

    二、优化法治服务,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将聘请法律顾问作为单位常态化工作,今年聘请常年法律顾问2名,有公职律师1名,对单位日常依法行政工作进行法律咨询、指导及参与庭审、参与日常重大法治审查等,在参与本单位的重大决策、信访处理、招投标等法律事务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严格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提高了本单位依法行政水平,依法行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无行政复议案件及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工作,对规范性文件实行动态化管理,对不合时宜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及时修改或废止,对新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实行合法性审查,严禁不合法的规范性文件出台,同时报区司法局备案。

    三、强化综合监管,促进依法执法

    完成国家“双随机”监督抽查。开展公共卫生、医疗卫生、学校卫生、传染病防治、消毒产品等监督抽检工作。2020年全区共抽取“双随机”任务246家,关闭16家(因受新冠疫情影响,游泳场所关闭16家),监督完成246家,监督完成率100%,完结率100%。

    对我委行政执法人员进行资格审查,确保行政执法主体的合法性。全年共举办卫生健康监督执法人员培训3次,各专业均对街镇执法人员开展了现场指导培训,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能力得到较大提升。2020年我委对2086个单位进行监督,年度人均监督户次数为125.79户。同时对公共场所卫生、学校卫生、饮水卫生、传染病防治、医疗卫生等开展日常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并持续加大执法力度,开展经常性监督3023户次,立案查处90件,行政罚款金额63500元,没收违法所得980元。

    2020年4月和9月,我委综合执法支队组织召开了全区卫生计生监督协管员培训会,共88人次参加了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协管员熟悉和掌握各专业基本知识的能力,提高了各自的工作能力,为扎实搞好协管工作,取得更好成绩奠定了基础。全年开展监督协管巡查5856户次,巡查覆盖率100%。共发现信息线索件数529件,报告529件,其中食源性疾病1件,非法行医9件,学校卫生127件,职业卫生130件,饮用水卫生安全262件,各类卫生计生监督协管信息报告率100%。

    四、加强法治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在5月和6月分别组织了区卫生健康委全体委领导、各委属(代管)单位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等,共80余人进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学习;组织各委属(代管)单位订购《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共计900余本;卫生健康委机关为全体干部职工购买《民法典》适用版81本,号召全体干部职工主动学法,增强自身法治意识;制作了防治传染病的微视频和宣传《民法典》的歌曲《民法典之光》,并在本系统进行播放和传唱;各委属(代管)单位按要求及时上报相关法治宣传的总结、图片、简报等,确保法治宣传深入基层;8月邀请市卫生健康委法规处有关专家为我区卫生健康系统共190余人进行了《民法典》的培训。

    结合卫生健康系统各委属(代管)单位分布广的特点,积极发挥卫生健康系统宣传栏、户外宣传广告、LED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宣传卫生健康新政策。设计、制作卫生健康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宣传册、宣传单等向群众免费发放,结合主题日、宣传月等活动,进行普法特色宣传。利用本单位微信公众号进行“每周一法”的宣传以及其他法治宣传,达到向社会公众进行普法宣传教育的目的。


重庆市长寿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