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长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重庆市长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根据工作要求,结合实际,我局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抓好学习领会,提升法治意识。认真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切实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全局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有效提升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服务水平。一是修订完善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重要学习内容,在20225月份开展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并邀请上级单位列席旁听,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由局领导领学,参学人员围绕学习主题认真发言,提升学习成效,提高法治意识。二是完善支部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支部学习内容,让党员干部认真研读,深刻领会,全局各级领导干部、公职人员都能够静下心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三是用好学习平台,督促干部职工通过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主题党日活动等带动全体干部职工全面系统学习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内容,在全局范围内营造法治氛围、树立法治权威、坚持依法办事。四是及时组织收看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认真讨论。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部分服务对象集中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局党组专题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组织局党组成员、科级以上干部集中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参会人员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根据各自岗位谈认识、谈体会,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融入到服务退役军人工作中,找方法、找举措、提服务,全力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事务工作。

(二)强化政策落实,推进法治建设坚持以服务退役军人为中心,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严格依法落实权益维护、安置就业培训、褒扬纪念、服务体系建设、思想引导等本职业务工作。一是按期足额保障优抚待遇。定期审核全区申请救助对象具体事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运用解三难资金,市、区退役军人关爱基金,确保把每一分钱都用在有需要的困难退役军人身上,对优抚资金发放做到精准足额、应发尽发,按照街镇收集初审上报、局复核、财政局再审,每月动态更新数据,今年全区优抚对象抚恤优待补助已发放近9000万元。二是组建三级法律服务体系精准专业服务。建立全区288个退役军人法律服务站(点、室),实行法律工作者定期坐班制度,依托退役军人三级法律服务站(室、点),为有涉法涉诉等需求的退役军人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三是科学民主合法执行重大行政决策。严格落实议事协调机制和“三重一大”制度,坚持按照制度办事,让权力在阳关下运行,扎牢制度的笼子,广泛接受人民监督,向广大人民群众收集意见建议,凡是涉及重大事项坚持深入一线调研、掌握人民群众的心声,再作出维护人民利益的正确决策,切实做到科学民主合法化。

(三)依法促进退役军人领域和谐稳定。局党组负责人亲自抓,分管领导部署安排,责任科室具体跟进;退役军人三级服务体系拉网式大排查、大起底,压实责任、掌握底数、明确措施。充分发挥专班快速反应处理机制,定期收集、分析、研判各类问题,建立问题快速处置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掌握风险隐患,及时稳妥有序推进。依法妥善处理问题,按照“五个一”措施,落实双包联制度,及时做好思想疏导、政策解释和困难帮扶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学习强度还需要加强。部分工作人员存在重业务轻学习现象,由于忙于日常业务工作,片面完成学习任务,减弱了对学习的投入,没有做到入脑入心、融会贯通。二是自觉用法还需要加强。特别是网上依法办理行政执法事项和公务服务事项还不全面,宣传发动退役军人网上办事力度还不够,没有真正用好网上办事系统。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严格按照要求,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加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方面的知识学习提高法治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二是加大退役军人思想引领。继续挖掘各行业先进典型,引导退役军人自尊自爱,发扬部队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作风,真正做到退役不褪色,让退役军人成为值得全社会尊重的人。加强政策执行力度持续提升退役士兵安置质量,着力加强退役士兵就业培训力度,订单式、定向式开展业务培训,增强退役军人的实际操作能力,让退役军人回到地方有一技之长,安心工作、舒心生活,引导全区退役军人积极融入全区“两地一城”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