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长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重庆市长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情况的报告

区委、区政府:

根据工作要求,对照《纲要》《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目标任务,结合实际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抓好学习提升法治政府意识。修订完善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纳入重要学习内容,同时结合局单位实际系统学习《民法典》《烈士褒扬条例》《新时代意见》《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涉及业务工作相关法律法规,班子成员带头学习领会,树立法治意识,提升依法办事能力,并依托局党组会、职工例会、支部“三会一课”带动全体干部全面系统学习法治相关内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在全局范围内营造法治氛围、树立法治权威、坚持依法办事。

(二强化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认真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坚持以服务退役军人为中心,严格依法落实权益维护、安置就业培训、褒扬纪念、服务体系建设、思想引导等本职业务工作。二是严格落实优抚政策。及时足额发放优抚待遇,全年已完成发放各类抚恤优待生活补助共计8084.9万元;积极申报市级烈士纪念设施和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顺利开展“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9.30”烈士公祭日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三是安置就业培训顺利完成。14名军队转业干部,符合政府安排工作的13名退役士兵圆满安置,234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已接收完成;开展退役军人“退役第一课”适应性培训补训工作。三是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立并运行退役军人三级法律服务体系,坚持依法为退役军人解决难事烦事操心事,继续执行局单位法律顾问制度,涉及重大事项严格做到咨询法律顾问,落实依法办事责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四是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严格落实议事协调机制和“三重一大”制度,坚持按照制度办事,让权力在阳关下运行,扎牢制度的笼子,广泛接受人民监督,向广大人民群众收集意见建议,凡是涉及重大事项坚持深入一线调研、掌握人民群众的心声,再作出维护人民利益的正确决策,切实做到科学民主合法化。五是落实行政执法权责统一权威高效。主动对接区司法局和区行政服务中心,不断调整完善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对区民政局、区人社局接转42项执法服务事项(其中行政处罚4项,行政给付21项,行政奖励1项,行政确认8项,其他行政权力4项,公共服务4项,涉及优抚和安置两类行政职能)进行再次明确,为推进退役军人各项工作,全面依法履职尽责提供依据。

三、依法促进全区退役军人平安稳定。梳理排查涉及退役军人群体矛盾纠纷成立工作小组,建立工作台账,秉承依法处理、稳妥解决,做到销号式化解,同时加强思想教育,积极引导退役军人在促进长寿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正面作用。一是宣传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成功举办“长寿区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辖区退役军人李顺清获评“重庆市最美退役军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成立模范退役军人宣讲团“全国劳模”、全国总工会宣讲团成员张能瑜任团长,不定期邀请模范退役军人、最美退役军人进行事迹宣讲。二是及时化解矛盾问题。建党100周年大庆安保为主线,对退役人员领域矛盾问题梳理排查落实工作责任今年共接待来访退役军人655批次707人次,转送信访件90件,办理治重化积件8件,确保敏感时期退役人员零进京目标。三是用心用情帮扶解困。完成我区230万退役军人关爱基金筹建工作,累计救助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人员454人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94.3万其中医疗救助163人,生活困难救助280人,住房困难救助7人,其他困难救助4人,有力改善困难退役军人基本生活条件

二、责任落实情况

局党组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党组主要负责人扎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按照工作目标任务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带头学习法律法规。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将《民法典》《退役军人保障法》等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结合一起,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职工会等带头组织学习,树立法治意识,促进干部职工增强法纪意识。二是严格依法依规办事。督促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定期提醒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法规、树立法纪意识,依法秉公为民服务,坚决维护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学习强度还不够。部分工作人员存在重业务轻学习现象,由于忙于日常业务工作,片面完成学习任务,减弱了对学习的投入,没有做到入脑入心、融会贯通。二是自觉用法还不够。特别是网上依法办理行政执法事项和公务服务事项还不全面,宣传发动退役军人网上办事力度还不够,没有真正用好网上办事系统。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加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方面的知识学习。提高法治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做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二是加强责任落实继续依法行政工作纳入我局重点工作清单,健全相关工作责任制度,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强化宣传教育以宣传和培育典型为工作抓手,深入发掘日常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切实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参与积极性,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努力提高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法治建设水平。


重庆市长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1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