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长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长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3月挂牌成立。自成立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切实加强法治建设。积极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切实加大普法、学法、用法力度,注重把退役军人工作与法治建设结合起来,广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推进依法治理,进一步增强我局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促进了退役军人服务事业的依法规范和依法管理。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积极谋划部署。坚持依法治国,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党和政府管理国家与社会事务的基本方针。自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以来,我局就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谋划部署,扎实推动相关工作落地落实。一是建立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协同抓的职能体系,对法治建设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二是法治建设工作列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积极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提升法律意识。三是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将宪法纳入学习计划,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切实用法律理论知识武装头脑,增强法纪意识和法治观念;同时局领导带头参加庭审旁听,积极撰写旁听心得体会,自觉提高法治意识。四是组织执法业务培训。根据职能要求,开展通用执法培训和专门执法培训活动,组织有执法资格人员在网上及时学习基本法律法规和优抚安置法律法规,并参加法律知识考试,积极申报执法资格证,打造一支务实高效、执法有力的文明执法队伍。

(二)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局机关党支部为进一步深化学习宪法,增强全体机关干部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树立宪法至上的理念全局积极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专门组织开展“学习宪法”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学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带头学习宪法、遵守宪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形成自觉学法、守法、懂法、用法的社会氛围。

开展宪法宣传,提升法纪意识。加强全局党员干部的培训利用周例会时间,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教育,加强对全局党员干部进行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传授,提高法律法规知识,努力提高干部素质。二是利用各种形式宣传、学习法律法规我局采用多种形式进行法律宣传。其中以会带训、集中学习、专题学习等形式,认真组织我局干部职工进行了学习三是做好退役士兵政策法规宣传。在日常的咨询、接访工作中用心用情向退役军人解释相关优待抚恤法律法规,全年共发放社保接续宣传单、安置政策法规以及优抚资料上万份。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我局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与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是部分干部法治意识不强,守法、学法的意识跟不上时代发展的需要,学法重形式、轻实效,学习不深入、不透彻情况普遍存在是还没有形成长期稳固的工作机制,尚需探索更为长期有效和便捷的推进模式。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将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和重点内容认真分析查找问题症结所在,制定相应的措施加以整改切实法治政府建设与退役军人事务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和创新活动方式,大力提升干部职工法纪意识,努力依法做好各项退役军人工作,为区社会长治久安做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