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统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统计局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长寿区统计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3-09


2022年,区统计局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按照2022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长寿府办发2022〕57号确定的工作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围绕我区经济建设和统计中心工作,深入推进统计法治建设,措施得力,富有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统筹推进统计法治建设

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全普法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先后研究制定了统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落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实施方案》《长寿区统计局2022年统计法治工作要点》《长寿区统计局2022年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工作方案》《长寿区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实施方案》《长寿区“一套表”调查单位专项清查核实工作方案》。对全统计法治工作统筹安排、周密部署,根据市、区相关要求,明确工作目标、任务措施、责任清单确保统计法治工作取得成效。

(二)统计法治宣传有声有色

一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定期开展全局干部学法活动。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统计法治建设全面提升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能力和水平。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及《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中央统计改革文件列为局党组、中心组、职工会学习主要内容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二是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全局干部职工大会,机关支部党小组会持续深入开展学习。主要负责人强调:全局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动全区统计工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定信心,推动全区统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三是传达学习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62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局主要负责人要求:全局党员干部务必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要切实把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与区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学习贯彻落实,加快围绕“两地一城”构建统计指标体系,加强统计分析监测,努力为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作出统计贡献。是聚焦“三类主体”。聚焦领导干部、部门单位、统计调查对象三类主体结合《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和统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扎实开展统计法治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党校干部培训的主阵地作用,在2022年第一期主体开设《统计法规解读》,组织主体班学员参加“重庆学习论坛”,聆听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讲授的专题讲座《坚持依法治统,以高质量统计促进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强化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对新形势下统计工作的认识、增强了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探索创新学法普法方式,与区融媒体中心合作,利用新媒体持续加大统计法治宣传力度,同时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监督意见》等统计法律法规及重要文件精神。是紧盯关键节点。结合“9.20”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充分利用各专业培训会,大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

(三)持续加大统计监督力度。

一是充分发挥统计监督利剑作用。持续深化部门联动,加强统计与纪检、组织等各类监督主体的融会贯通,积极探索实践符合长寿实际具有长寿特色的统计监督有效路径。印发《关于开展长寿区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的通知》,扎实开展我区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二是“全覆盖”推进统计执法“双随机”检查。首先全力配合市统计局对我区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其次完成我区40家“双随机”执法检查任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至有关单位,督促并依法依规要求相关单位进行了整改。三是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律法规文件和做法。全面清查把统计机构作为地方经济目标完成责任单位的文件和做法,清理纠正要求下级机构或调查对象按照指定数值填报数据的文件和做法清理纠正调用调查对象报送的统计数据作为各项评比表彰和资格认定依据的文件和做法清理纠正其他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文件和做法。经过清理,发现1个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文件,现正在走废止流程。四是开展“以案四说”“以案促改” 警示教育活动。及时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合川区统计违纪违法案件处分处理情况,深刻吸取教训,坚决引以为戒。

(四)夯实统计法治基层基础。

全面推进区级部门、街镇、联网直报单位的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按照“管行业就要管统计、管统计就要管数据质量”要求,进一步明确各级各部门职能分工,各司其职、多措并举,夯实部门统计基础,着力构建上下联动、部门联动、专业联动的统计工作大格局。持续加大对企业的培训指导力度,在资源和政策上更多地向基层、向企业倾斜,进一步增强企业统计法治意识,确保源头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从源头提高统计数据质量。通过市局来长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安排我区执法人员积极参与,一定程度提升执法人员能力。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推动学习宣传力度不足。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学习领会不够全面,学习次数不多、氛围不浓厚。二是统计执法基础建设工作薄弱。主要表现在区统计执法队人员的事业编制身份与法律规章相关规定相抵触,不具备执法资格,无法顺利开展统计执法工作。局内目前持有统计执法资格证的6名人员均为其他科室人员,身兼数职,无多余时间开展执法检查,且业务能力及办案经验都明显不足,缺乏查办较大统计案件的能力,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统计行政执法的力度。三是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有待加强,部分执法人员由于业务工作繁忙,考取执法资格证后,未参加过市局执法业务培训,也未参加过市局执法检查实践锻炼,导致我局执法人员业务能力不高,业务水平亟待提升。

三、2023年工作思路和打算

2023年,我局将继续高度重视,认真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重要统计文件,全面推进依法治统。

一是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重要统计工作文件精神的学习贯彻,不断提升统计法治理论水平。二是持续保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的高压态势,认真履行监管责任,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不断加大报送期间数据审核查询核实力度,不断提升数据审核查询和现场核实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

(二)加强统计法制宣传培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一是根据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继续推进统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实施统计“八五”普法规划。二是深化党政干部统计普法教育。持续推进统计法进党校,加强对全区各级领导干部的统计普法教育。三是加强对统计人员及调查对象普法教育。利用专业会议开展对统计人员及调查对象的统计法律法规宣传,结合执法检查、调研走访等深化“送法上门”活动,有效提高调查对象依法统计意识。四是做好社会公众的统计普法宣传。根据国家、市统计局及区普法办有关要求及安排,利用各关键节点抓好面向公众的普法宣传,深化统计普法活动。

(三)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维护依法统计自觉性。

一是发挥统计监督效能。围绕《监督意见》,综合运用数据核查、执法检查等方式,强化源头数据质量控制。贯彻防惩虚统多报与漏统少报并重的执法导向,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严格依法依规查处各类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二是落实统计执法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制定2023年统计执法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全面应用行政执法监管(“互联网+监管”)平台,完成各项指标考核任务。三是规范统计执法行为。严格依照统计法律法规文件的要求,依法依规依程序开展统计执法检查,落实执法事前公示、事后处罚结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统计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规范办案标准、办案程序和法律文书。

(四)加强统计信用监管,提高企业诚信意识。

贯彻落实市、区统计信用体系建设要求,深化统计诚信创建,严格依法公示统计严重失信单位,夯实依法诚信统计基础。加强信用宣传教育和诚信守法教育,提高企业诚信自律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