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生态环境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生态环境局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环境管理 >督察整改

[ 索引号 ] 11500221MB15517796/2023-0003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 公告公示
[ 发布机构 ] 长寿区生态环境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5-23 [ 发布日期 ] 2023-05-23

市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销号表(第一批)

日期:2023-05-23

市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

整改情况销号表(第一批)

整改任务概述

双龙河流域污染治理工作进展缓慢,农业面源污染、养殖废水治理效果不明显,水质污染情况仍然严重

整改责任单位

双龙镇、龙河镇、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委、长寿乡建集团

整改目标

对农业面源污染、养殖废水进行有效治理,加快推进双龙河流域污染治理,双龙河水质明显好转。

整改措施及成效

整改措施:

一是全面完成双龙河上游高潮水库清淤工程。

二是全面完成场镇污水管网应急改造项目,解决原三零零管网出水口长期排污问题。

三是加快推进亚行贷款项目、中央水污染防治资金项目的申报工作,推动项目早日落地。

四是对双龙污水处理厂原有旧设施进行改造,提升污水处理能力。

五是继续申报实施沿河农村卫生厕所改造项目,解决粪污散排问题。

六是继续申报实施水产养殖尾水治理项目,落实水产养殖户污染防治责任,加强对尾水违法外排的执法监管,督促养殖尾水达标排放。

七是加强对沿岸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的巡查监管,严格执法处罚,防止粪污偷排漏排。

八是加大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农膜回收的工作力度,指导种植户合理施肥用肥,加强粪污还田的有效监督,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九是对流域沿线实行网格化管理,教育引导群众提高环保意识,养成良好环保习惯。

十是认真落实河长制,加强日常巡河和常态清漂。

整改成效:

1.高潮水库清淤项目已完成;

2.三零零管网工程清淤项目已完成,场镇污水管网应急改造工程已完成;

3.龙溪河(长寿段)环境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亚行贷款项目,目前已完成招标,预计4月入场;中央水污染防治资金已进入项目储备库;

4.市环投集团已完成双龙污水处理厂改造方案;

5.双龙河沿岸农村卫生厕所改造69户,基本完成应改尽改;

6.加强尾水违法外排监管,目前已完成13家水产养殖尾水治理项目。

7.对沿岸畜禽养殖场加强日常监管,发布双龙河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通告,督促做好废水、粪污处理工作;

8.通过设立农业面源污染监督牌、聘请专业人员开展宣传培训、实施耕地地力保护与质量提升和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项目等措施,减少农药和化肥的施用。

9.已制定网格员相关文件,并督促相关村居落实;

10.已开展河道清漂,并落实人员开展常态化清漂工作;

双龙河水质由2020年劣Ⅴ类提升为2022年平Ⅳ类水质。

整改时间

2021年5月至2022年12月

社会监督联系人及电话

黄老师:40460890

备注:社会监督联系人须由区县或市级部门负责统筹督察整改的工作机构有关人员担任。

整改任务概述

部分企业未及时开展危险废物产废年报申报工作。

整改责任单位

长寿区生态环境局

整改目标

严格要求企业如实开展危险废物产废年报申报工作。

整改措施及成效

整改措施:

一是立即对2021年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开展梳理,建立管理台账,将上一年度危险废物实际产生总量达到10吨及以上的企事业单位以及上一年度产生量在1吨及以上的工业污染源纳入危险废物申报登记范围;二是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强危险废物管理工作通知,重点规范企业申报登记、管理计划备案管理;三是持续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将危废申报登记纳入重点整治内容;四是定期组织企业开展危险废物产废年报申报工作培训,督促企业按时填报;五是将危险废物产废年报申报工作纳入企业环保日常监管事项。

整改成效:

一是按照市局申报管理要求自行梳理了本年度全区企业清单,共涉及33家企业未完成危险废物申报。截至2021年12月,已督促相关单位认真核实、比对环境统计和联单数据,如实完成申报,申报完成率达100%;二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提升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有关重点工作通知》,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固体废物规范化、信息化等管理要求,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对提出的问题要做到立行立改,建立长效机制;三是对环境统计数据、固废系统申报数据、电子联单数据开展对比,督促填报不一致的相关企业认真核查核准,确保企业填报数据的准确性和一致性;四是持续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行为。

整改时间

2021年5月至2021年12月

社会监督联系人及电话

黄老师:40460890

备注:社会监督联系人须由区县或市级部门负责统筹督察整改的工作机构有关人员担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