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水利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水利局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长寿区水利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日期:2023-02-02

区委依法治区办公室:

根据“一规划两纲要”长寿实施方案、《中共重庆市长寿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及《2022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将2022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健全法治制度,完善保障体系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各项制度。积极推进法治建设,明确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思维和法治要求贯穿到水利规划、建设和管理之中,坚持在法治轨道上议事、谋事、干事、成事。出台了《关于印发〈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长水发〔202253号)等水行政执“三项制度”、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等涉水执法制度,为水行政执法工作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二是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考核执纪。按照《重庆市长寿区水利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水行政执法工作的通知》(长水发﹝2020114号)、《中共重庆市长寿区水利局委员会关于印发加强执法人员管理相关制度的通知》(党委便笺〔20218号)要求,明晰局属各科室在执法工作中的职责分工,进一步完善“统一领导、职责明确、运转协调、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水行政执法工作体系。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法治素养

一是开展专题培训提升业务水平。邀请市水利局高显强处长到我区专题讲授《水行政执法实务》,区水利局、19个街镇从事和拟从事水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共80余人参加培训。本次培训通过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剖析、法律法规条文重点讲解、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解读等方式加强水政执法队伍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全区水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二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局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会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等法治建设思想理论,共学习6次。投入经费近万元,印制《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等10部水利相关法律法规规章2000册,水行政执法人员街镇执法队员及涉水施工单位进行发放提高法治意识和重视度全面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法治环境。

(三)强化宣传教育,加大普法力度

一是多部门联动助力节水宣传。我局联合区委宣传部、区发改委 、区教委等十部门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宣传工作的通知》(长水发〔2022109号),广泛发动全区各单位积极参与,通过播放宣传片、张贴或悬挂海报、集中学习等方式开展节水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节水、爱水、惜水、护水良好氛围。二是开展节水主题网络有奖答题。我局通过人人长寿APP客户端、长寿日报微信公众号开展“节水护水,你我同行”网络有奖答题活动,普及节水护水知识,带动市民养成良好的节水习惯共同造节水护水新风尚。经统计,“世界水日”活当天参与答题约3万人次,累计参与量达18万人次。三是开展首届节水主题征文比赛。为增强广大市民的意识,我局组织开展了长寿区第一届节约用水主题征文大赛暨节水大使评选活动,吸引了我区大量社会公众和中小学生广泛参与,共收到征文投稿249在区人大、驻区发改委纪检组的监督下,通过专家评选出社会组获奖作品12学生组获奖作品30其中学生组一等奖获得者被授予长寿第一届节水大使荣誉称号。      

(四)优化行政审批,提高服务水平

一是公开行政权力清单。清理行政权力清单,承接市水利局权力事项140项,及时在政府网上进行公示,做到权力运行公开透明,自觉接受纪检监察部门和社会监督。二是全面优化政务服务。28项行政事项进驻区行政审批大“一窗受理”窗口,全力推进水利系统政务服务事项“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现全部政务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要求,办理总时限由法定时700天压缩为55天,压缩比例为92.14%高于全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压缩办理时间80%的标准,所有事项开通网上办理及快递服务,政务服务事项平均跑动次数0.06次;即办事项16项,占比51.61%,满足市政府不低于40%的要求。三是依法行政审批。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措施,今年完成抽查任务10个,其中:水土保持6取水许可3涉河建设1做到依法监管、公正高效、公开透明,完成涉水行政许可审批事项161件,其中:水土保持71件,洪水影响评价5件,取水许可43件,水利基建项目初步设计审批42件。及时完成政务公开。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全年共完成政务信息、公示公告、年报等政务信息公148条,确保公开内容科学性、及时性。

(五)严格行政执法,维护水事秩序

一是加强河道日常巡查会同局属相关科室,辖区内长江长寿段、龙溪河、大洪河、御临河等重点河道开展巡查管控,累计巡查4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160余人次,出动执法船舶2次,巡查河道560余公里。二是严厉查处水事违法行为及时制止各类水事违法行为16依法下达《责令停止水事违法行为通知书》11份,督促拆除拦河坝体4座、堆砂池4个、非法取水设施1处,清理桃花溪河岸违规菜地1600余平方米;办结2021年一般案件1起,修复受损河道约80罚款1.5万元2022年新办水事违法案件6起(普通程序2起,简易程序4起),结案5起,罚款2.08元;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以河道“清四乱”、防汛保安专项执法行动等为工作契机,会同农委、林业、检察、街道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整改完成水利部“清四乱”进驻式督查问题3个,推动拆除违建房屋5栋、违建高桩平台1个,拆违面积约10600平方米

(六)加强行业监管,规范建管秩序

一是强化行业监管。组织开展全区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提升专项行动,针对水利工程参建单位的履职和履约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坚决查处出借借用资质、围标串标、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违规行为,有力维护了全区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秩序。二是履行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在重要合同签订、重大行政执法法制审核等重要环节,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法律咨询,确保工作合法性。三是依法做好行政诉讼案件审理和出庭应诉工作。在行政诉讼案件中,我局严格按照人民法院通知要求,准确提供相应资料,派出相应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出庭率达100%,积极配合人民法院开展法律诉讼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及2023年工作打算

一年来,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优化行政执法,提高服务群众水平为目标,大力普法、公正守法、廉洁执法,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在全面提高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大数据等高科技手段运用、部门联动执法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距离适应新时期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2023年,我局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大普法力度。持续开“谁执法、谁普法”,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法律意识,动员其自觉参与到河道保护、水土保持、水资源保护等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来,逐步实现全民懂法、全民守法。充分利用“法治大讲堂”广播专栏,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地下水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宣传。

二是加大水事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以查案办案结案为重点,统筹推进行业监管、媒体曝光、信访举报等发现的水事违法案件的核实查处。重点查处违反水资源管理、河道管理、水土保护等水事违法行为,“零容忍”的态度严打侵占河道违法行为,维护河湖生态健康环境。

三是持续加强水综合行政执法。以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为契机,健全完善区域与区域、水利部门与其他部门联动协作执法机制,推进水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发挥执法行动在强监管中的支撑作用。

四是改善执法设备,提高执法效率。向上争取资金用于解决执法车辆不足、无执法无人机等设备问题,探索将大数据分析运用于日常执法当中,以解决执法案件点多面广、执法实效性等突出问题。

五是加强信息报送工作。抓好水行政执法案件查处的宣传报道,加大水行政执法动态信息编发与信息报送力度。强化以案释法,提高重大水事违法案件公开曝光,做好典型案例剖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