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水利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水利局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长寿区水利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日期:2022-02-17

区委依法治区办公室:

根据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现将2021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健全法治制度,完善保障体系。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各项制度。积极推进法治建设,明确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思维和法治要求贯穿到水利规划、建设和管理之中,坚持在法治轨道上议事、谋事、干事、成事。出台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水行政执“三项制度”、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等涉水执法制度,为水行政执法工作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二是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考核执纪。按照《重庆市长寿区水利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水行政执法工作的通知》(长水发﹝2020114号)要求,明晰局属各科室在执法工作中的职责分工,进一步完善“统一领导、职责明确、运转协调、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水行政执法工作体系。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法治素养。一是认真学习贯彻《长江保护法》。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长寿区各街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等近120人参加了市水利局对《长江保护法》的专题培训会,对其中涉及水利的27个法律条款逐一分析解读。印发《长江保护法》200册,确保全局干部职工学在经常、学在日常。二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局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会上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等法治建设思想理论,共学习3次。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应知应会知识》100册,要求全局干部职工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提高法治意识和重视度。

(三)强化宣传教育,加大普法力度。一是开“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制作节水动漫宣传公益广告在长寿电视台、电梯箱体广告等媒介播放,观看人数达5万人。开展节水宣传进街镇、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五进”活动,发放主题宣传画、节水海报、节水日历画等2000余张。在宣传现场发放水法等相关宣传手册500余册,提供法律咨询150人次,提高水资源保护意识。二是开展水土保持生产建设项目“未批先建”违法行为约谈。组织相关责任人学习《水土保持法》等法律法规,明确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提高生产建设项目业主水土保持思想意识。三是依托宪法宣传日、宣传周,发放宪法宣传资料,普及宪法知识。同时,通过单位宣传栏、LED显示屏等载体,常态化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全民反诈等法治建设相关知识,逐步营造起全民学法、全民守法的良好氛围。

(四)优化行政审批,提高服务水平。一是公开行政权力清单。清理行政权力清单,承接市水利局权力事项140项,及时在政府网上进行公示,做到权力运行公开透明,自觉接受纪检监察部门和社会监督。二是全面优化政务服务。28项行政事项进驻区行政审批大“一窗受理”窗口,全力推进水利系统政务服务事项“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现全部政务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要求,办理总时限由法定时限700天压缩为55天,压缩比例为92.14%,高于全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压缩办理时间80%的标准,所有事项开通网上办理及快递服务,政务服务事项平均跑动次数0.06次;即办事项16项,占比51.61%,满足市政府不低于40%的要求。三是依法行政审批。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措施,做到依法监管、公正高效、公开透明,完成涉水行政许可审批事项120件,其中:水土保持72件,洪水影响评价32件,取水许可2件,水利基建项目初步设计审批14件。是及时完成政务公开。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全年共完成政务信息、公示公告、年报等政务信息公开55条,确保公开内容科学性、及时性。

(五)严格行政执法,维护水事秩序。一是严格违法行为查处对辖区内长江、龙溪河、桃花溪、打渔溪等重要江河湖泊的涉河建设、采砂管理和取水情况等开展日常执法监督巡查,累计巡查5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160余人次,出动船只4次,巡查河道600多公里,立案查处水事违法行为5起,结案3起,罚款10万元,没收违法所得28160元,督促拆除桃花溪河道内非法取水设施2,有效维护全区水事秩序。二是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督。在质量监督、水土保持、涉河建设和取水许可等方面开展“双随机一”抽查任务20个,对抽查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并将检查结果在信用中国(重庆)门户网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六)加强行业监管,规范建管秩序。一是强化行业监管。组织开展全区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提升专项行动,针对水利工程参建单位的履职和履约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坚决查处出借借用资质、围标串标、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违规行为,对湖南省湘钧建设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的质量违规行为进行了查处。针对四川五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违反信息库管理办法行为,将该6家公司清出长寿区政府投资项目水利施工备选承包商信息库,并在全区进行通报。有力维护了全区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秩序。二是履行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在重要合同签订、重大行政执法法制审核等重要环节,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法律咨询,确保工作合法性。三是依法做好行政诉讼案件审理和出庭应诉工作。在行政诉讼案件中,我局严格按照人民法院通知要求,准确提供相应资料,派出相应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出庭率达100%,积极配合人民法院开展法律诉讼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及2022年工作打算

一年来,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优化行政执法,提高服务群众水平为目标,大力普法、公正守法、廉洁执法,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在全面提高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大数据等高科技手段运用、部门联动执法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距离适应新时期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2022年,我局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大普法力度。持续开“谁执法、谁普法”,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法律意识,动员其自觉参与到河道保护、水土保持、水资源保护等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来,逐步实现全民懂法、全民守法。充分利用“法治大讲堂”广播专栏,深入开展《长江保护法》宣传。

二是加大水事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以查案办案结案为重点,统筹推进行业监管、媒体曝光、信访举报等发现的水事违法案件的核实查处。重点查处违反水资源管理、河道管理、水土保护等水事违法行为,“零容忍”的态度严打侵占河道违法行为,维护河湖生态健康环境。

是持续加强水综合行政执法。以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为契机,健全完善区域与区域、水利部门与其他部门联动协作执法机制,推进水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发挥执法行动在强监管中的支撑作用。

是改善执法设备,提高执法效率。向上争取资金用于解决执法车辆不足、无执法无人机等设备问题,探索将大数据分析运用于日常执法当中,以解决执法案件点多面广、执法实效性等突出问题。

五是加强信息报送工作。抓好水行政执法案件查处的宣传报道,加大水行政执法动态信息编发与信息报送力度。强化以案释法,提高重大水事违法案件公开曝光,做好典型案例剖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