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职能

重庆市长寿区水利局 - 机构职能(2024年版)

一、单位地址

重庆市长寿区凤城街道向阳路2号协信广场时代天骄9楼、10楼、11楼、13楼

二、联系电话

023-40462003

三、办公时间

上午:9:00—12:30,下午14:00—18:00(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四、部门简介

重庆市长寿水利局是重庆市长寿区地方政府主管水利的政府机构。目前区水利机关内设办公室(行政审批科)、财务科(内部审计科)、河道管理科(河长制工作科)、水政水资源管理科(节水办公室)、水土保持科、规划建设管理科、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科、三峡库区工作科、安全科(信访科)等科室。

五、职能职责

(一)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贯彻执行水利水资源法律法规规章及方针政策。研究提出全区水利战略规划和政策建议,起草水利规范性文件,组织编制全区水资源战略规划、重要江河湖泊流域综合规划、防洪规划等重大水利规划。负责全区水利领域综合执法,具体执法交由执法队伍承担,并以部门的名义统一执法。

(二)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和保障。组织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水资源的统一监督管理,拟订全区和重要区域水中长期供求规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负责区内重要流域、区域以及重大调水工程的水资源调度。按权限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和防洪论证制度,指导开展水资源有偿使用工作。指导水利行业供水和村镇供水工作。

(三)贯彻落实上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制定的水利工程建设有关制度,负责提出全区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方向、具体安排建议并组织指导实施,按区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出区级及以上水利资金安排建议并负责项目实施的监督管理。

(四)负责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编制并实施水资源保护规划,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工作,指导地下水开发利用和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

(五)负责节约用水工作。贯彻落实上级节约用水政策,组织编制全区节约用水规划并监督实施,执行有关标准。组织实施用水总量控制等管理制度,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六)指导水文工作。负责全区水文水资源监测、水文站网建设和管理,对江河湖库和地下水实施监测,发布水文水资源信息、情报预报和水资源公报。按规定组织开展水资源、水能资源调查评价和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工作。

(七)组织指导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组织指导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负责江河湖库及河口的治理、开发和保护。负责河库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生态流量水量管理及水系连通工作。承担全区河长制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及长寿区河长办公室日常工作。

(八)负责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组织实施具有控制性的重要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

(九)负责水土保持工作。拟订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水土流失的综合防治、监测预报并定期公告。负责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指导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

(十)负责农村水利工作。组织开展大中型灌排工程建设与改造。组织指导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组织指导节水灌溉有关工作。指导农村水利改革创新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农村水能资源开发、小水电改造和水电农村电气化工作。

(十一)负责水利工程移民管理工作。贯彻落实水利工程移民有关政策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水利工程移民安置验收、监督评估等制度。负责指导监督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实施,负责三峡工程后续工作规划的综合协调、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负责三峡库区对口支援工作。承担长寿区三峡库区对口支援办公室日常工作。

(十二)负责组织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协调跨街镇水事纠纷,指导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依法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指导水库、水电站大坝、农村水电站的安全监管。指导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水利工程建设的监督。

(十三)开展水利科技和外事工作。组织开展水利行业质量监督工作,执行水利行业的地方技术标准和规程规范并监督实施,负责水利技术推广。负责水利对外交流、合作等有关涉外事务。

(十四)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按照防护标准组织编制全区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并组织实施。承担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编制江河水库和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及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

(十五)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六)职能转变。重庆市长寿区水利局应切实加强水资源合理利用、优化配置和节约保护。坚持节水优先,从增加供给转向更加重视需求管理,严格控制用水总量和提高用水效率。坚持保护优先,加强水资源、水域和水利工程的管理保护,维护河库健康美丽。坚持统筹兼顾,保障合理用水需求和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

(十七)与有关部门职责分工。关于防汛抗旱工作。重庆市长寿区水利局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承担日常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编制江河水库和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重庆市长寿区应急管理局负责组织编制全区总体应急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组织协调防汛抗旱应急救援工作;承担应对重大灾害指挥部工作,组织重大灾害应急处置工作,组织编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指导协调相关部门水旱灾害等防治工作;会同区级有关部门建立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开展多灾种和灾害综合监测预警,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关于供水工作。重庆市长寿区水利局负责村镇供水。重庆市长寿区城市管理局负责城市建成区及街道办事处(村除外)范围内的供水工作。

六、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行政审批科)。负责对各科室及局属事业单位工作进行综合协调和承办综合性日常事务工作;负责局重要事项的催办、督办工作;负责机构编制、组织人事、党建、意识形态、文秘、档案、政务信息、宣传、综合治理和后勤服务工作;负责退休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负责本部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指导、规范本系统行政审批工作,具体管理本部门行政审批窗口。

(二)财务科(内部审计科)。负责机关并指导所属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负责财务预决算、财务收支管理;监督各专项资金的使用,统筹协调各专项资金的绩效评价。负责对机关及所属单位财务收支等经济活动进行审计监督,对所属单位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结算和财务决算进行审计监督,对机关及所属单位内部控制的健全性、有效性以及风险管理情况进行审查,办理上级审计机关委托的有关审计或者审计调查事项。

(三)河道管理科(河长制工作科)。负责河道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和保护工作。组织指导河道管理范围划定工作。指导重要江河、水库、滩涂、河口的开发、治理和保护。负责河道采砂工作的监督管理,编制河道采砂规划和计划,落实河道砂石资源有偿使用制度。组织实施河道管理范围内工程建设方案审查和防洪论证制度。按照上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制定的防护标准组织编制全区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承担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编制重要江河水库和重要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及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负责三峡库区长寿段岸线综合管理工作。负责全区推进河长制工作的协调、督导、考核等具体工作;拟订河长制管理制度,承办区级总河长会议,落实区级总河长、副总河长确定的事项;拟订并分解河长制年度目标任务,并监督实施;承担长寿区河长办公室日常工作。

(四)水政水资源管理科(节水办公室)。指导水利依法行政工作,统筹指导行政应诉工作,承办行政复议和行政赔偿工作,指导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工作。承担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相关工作,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用水总量控制等制度。指导开展水资源有偿使用工作。指导水量分配、河流生态流量水量管理、河流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及河流水系连通工作并监督实施。负责区内重要流域、区域以及重大调水工程的水资源调度;负责水生态建设工作;编制水资源利用与保护中长期规划,对水资源的利用与保护实行全面、有效监督管理,定期公布水资源公报;组织水资源费的征收并实施监督管理;指导入河排污口设置管理工作。负责全区水文工作,组织实施全区水文水资源监测工作,负责水文网站建设和管理。主管和监督全区节约用水工作,编制节约用水规划,执行有关标准,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五)水土保持科。宣传贯彻落实水土保持法律、法规和政策;负责编制水土保持规划,制订水土保持年度实施计划,并监督实施;负责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落实,组织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指导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

(六)规划建设管理科。负责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监督管理,负责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执行水利项目技术、质量规范;组织编制全区水利重点规划、中长期规划、综合规划、流域规划和重大专项规划,组织拟订农村水利水电、水能资源发展规划,农村饮水安全发展规划;组织实施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和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负责重大水利项目前期工作;承担水利统计、普查工作;组织实施大中型灌排工程建设与改造,指导实施农村饮水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指导节水灌溉有关工作,指导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水电农村电气化工作。

(七)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科。承担水利工程移民安置管理工作。组织实施水利工程移民安置验收、监督评估等制度,审查水利工程移民安置规划大纲,审核水利工程移民安置规划和项目年度计划,承担新增水利工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审核、登记和申报工作。组织编制全区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规划,并指导实施。指导检查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执行、监测评估及绩效评价。负责三峡库区基金的使用管理。调查研究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中的重大问题并提出建议意见。

(八)三峡库区工作科。负责三峡工程后续工作规划的综合协调、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负责拟订三峡后续项目年度实施意见;牵头承担后续项目的审核、报批、组织实施并监督管理;牵头提出后续项目年度资金分配建议方案,并监督实施;牵头负责后续工作专项资金绩效管理有关工作;组织实施三峡水库蓄退水安全和运行调度有关工作;配合落实三峡工程验收有关工作;牵头负责三峡水库综合监管及相关工作。负责三峡库区对口支援工作,承担移民培训工作,承担长寿区三峡库区对口支援办公室日常工作。

(九)安全科(信访科)。指导水利行业安全工作,拟订水利安全生产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水利工程安全监督,组织指导水库、水电站大坝及农村水电站的安全监管。负责指导水利行业的信访稳定工作,承担来信来访接待和处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