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水利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水利局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财政预决算 >部门决算

[ 索引号 ] 11500221MB1567922R/2021-00017 [ 发文字号 ] 重庆市长寿区水利局 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 主题分类 ] 水利、水务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长寿区水利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10-14 [ 发布日期 ] 2021-10-14

重庆市长寿区水利局 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贯彻执行水利水资源法律法规规章及方针政策。研究提出全区水利战略规划和政策建议,起草水利规范性文件,组织编制全区水资源战略规划、重要江河湖泊流域综合规划、防洪规划等重大水利规划。负责全区水利领域综合执法,具体执法交由执法队伍承担,并以部门的名义统一执法。

2.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和保障。组织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水资源的统一监督管理,拟订全区和重要区域水中长期供求规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负责区内重要流域、区域以及重大调水工程的水资源调度。按权限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和防洪论证制度,指导开展水资源有偿使用工作。指导水利行业供水和村镇供水工作。

3.贯彻落实上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制定的水利工程建设有关制度,负责提出全区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方向、具体安排建议并组织指导实施,按区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出区级及以上水利资金安排建议并负责项目实施的监督管理。

4.负责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编制并实施水资源保护规划,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工作,指导地下水开发利用和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

5.负责节约用水工作。贯彻落实上级节约用水政策,组织编制全区节约用水规划并监督实施,执行有关标准。组织实施用水总量控制等管理制度,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6.指导水文工作。负责全区水文水资源监测、水文站网建设和管理,对江河湖库和地下水实施监测,发布水文水资源信息、情报预报和水资源公报。按规定组织开展水资源、水能资源调查评价和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工作。

7.组织指导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组织指导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负责江河湖库及河口的治理、开发和保护。负责河库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生态流量水量管理及水系连通工作。承担全区河长制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及长寿区河长办公室日常工作。

8.负责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组织实施具有控制性的重要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

9.负责水土保持工作。拟订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水土流失的综合防治、监测预报并定期公告。负责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指导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

10.负责农村水利工作。组织开展大中型灌排工程建设与改造。组织指导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组织指导节水灌溉有关工作。指导农村水利改革创新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农村水能资源开发、小水电改造和水电农村电气化工作。

11.负责水利工程移民管理工作。贯彻落实水利工程移民有关政策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水利工程移民安置验收、监督评估等制度。负责指导监督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实施,负责三峡工程后续工作规划的综合协调、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负责三峡库区对口支援工作。承担长寿区三峡库区对口支援办公室日常工作。

12.负责组织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协调跨街镇水事纠纷,指导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依法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指导水库、水电站大坝、农村水电站的安全监管。指导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水利工程建设的监督。

13.开展水利科技和外事工作。组织开展水利行业质量监督工作,执行水利行业的地方技术标准和规程规范并监督实施,负责水利技术推广。负责水利对外交流、合作等有关涉外事务。

14.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按照防护标准组织编制全区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并组织实施。承担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编制江河水库和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及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

15.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重庆市长寿区水利局为重庆市长寿区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正处级)。

下属二级单位:重庆市长寿区水务执法大队、重庆市长寿区水务投资建设管理服务中心、重庆市长寿区库区移民服务中心、重庆市长寿区水土保持监督所、重庆市长寿区水旱灾害防御站、重庆市长寿区水质水文监测站、重庆市长寿区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站。

内设科室:办公室(行政审批科)、财务科(内部审计科)、河道管理科(河长制工作科)、水政水资源管理科(节水办公室)、水土保持科、规划建设管理科、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科、三峡库区工作科、安全科(信访科)。

(三)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20年度决算编制的单位主要包括:重庆市长寿区水利本级)、重庆市长寿区水务投资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其他下属二级单位由水利局机关统一核算,因此,决算一并编入重庆市长寿区水利本级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0年度收入总计28,220.01万元,支出总计28,220.01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465.71万元、下降10.94%,主要原因是本年收入较上年减少6,717.79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较上年增加3,252.08万元;二是本年支出较上年增加4,799.58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较上年减少8,265.29万元。

2.收入情况。2020年度收入合计21,693.9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717.79万元、下降23.64%,主要原因是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专项资金、水利工程建设资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收入较上年减少。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1,693.97万元,占100.00%。此外,年初结转和结余6,526.04万元。

3.支出情况。2020年度支出合计24,305.1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799.58万元、增长24.61%,主要原因一是因政策性调整,基本支出较上年减少63.98万元;二是项目支出较上年增加4,863.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65.85万元,占15.08%;项目支出20,639.29万元,占84.92%。

4.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3,914.8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8,265.29万元、下降67.86%,主要原因:一项目支出较上年增加;二是项目存量资金及时交回国库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8,220.01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3,465.71万元,下降10.94%。主要原因是本年收入较上年减少6,717.79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较上年增加3,252.08万元;二是本年支出较上年增加4,799.58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较上年减少8,265.29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621.05

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914.60万元,下降44.51%。主要原因是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专项资金、水利工程建设资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收入较上年减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52.43万元,增长8.19%。主要原因是自然资源利用与保护资金收入较年初预算数增加。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3,245.26万元。

2.支出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648.49

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57.26万元,下降3.25%。主要原因一是因政策性调整,基本支出较上年减少63.98万元;二是项目支出较上年减少293.28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679.87万元,增长33.63%。主要原因是水土保持、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专项支出、自然资源利用与保护支出较年初预算增加

3.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217.8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320.17万元,下降81.37%,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减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665.8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117.8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8.47万元,增长2.25%,主要原因是奖金、住房公积金、绩效工资、生活补助支出较上年增加。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抚恤金、生活补助等。公用经费548.0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32.45万元,下降19.46%,主要原因是办公费、差旅费支出较上年减少。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3,280.78万元,年末结转结余2,697.05万元。本年收入13,072.9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96.81万元,增长1.53%,主要原因是抗疫特别国债资金较上年增加。本年支出13,656.6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156.84万元,增长60.67%,主要原因是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小型水库移民扶助基金、三峡水库库区基金、三峡后续工作资金、抗疫特别国债支出较上年增加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9.66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9.44万元,下降32.44%,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均有减少。较上年支出数增加2.54万元,增长14.84%,主要原因2020年度公务接待批次、接待人次较上年增加,公务接待费相应增加;二是公务用车维修费用较上年增加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

2020年度本部门未发生公务车购置费。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5.28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外因公出行、水利项目检查、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情况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72万元,下降15.11%,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严格控制公车运行维护成本。较上年支出数增加1.42万元,增长10.25%,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维修费用较上年增加

公务接待费4.38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国内其他省市水利系统及市级部门领导到我单位调研、检查工作,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6.72万元,下降60.54%,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较上年支出数增加1.12万元,增长34.36%,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公务接待批次、接待人次较上年增加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未发生因公出国(境);未发生公务用车购置,公务车保有量为4辆;国内公务接待42批次373人,其中:未发生国内外事接待,未发生国(境)外公务接待。2020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117.43元,车均购置费0万元,车均维护费3.82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20年度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08.33万元,比2019年度减少190.77万元,下降31.82%,主要原因是办公费、差旅费支出较上年减少。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0.6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53万元,增长407.69%,主要原因是上年会议费仅支出0.13万元,本年支出比较的基数较小。本年度培训费支出22.7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27万元,增长1.20%主要原因是为提高职工业务能力,本部门定期聘请专业人员开展业务培训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20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4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3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1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20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142.9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27.71万元、未发生政府采购工程支出、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015.23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139.7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9.72%,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08.6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7.01%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对67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67项,涉及资金37,634.33万元;以委托第三方形式开展绩效重点评价2项,涉及资金1,950.74万元。

(二)绩效自评结果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结果汇总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预算金额(万元)

得分

合计


37,634.33


1

水政执法勘测咨询经费

3.66

100

2

2020年办公用房租金

7.14

100

3

长寿区2020年度农业水价改革配套项目

35.00

100

4

三峡后续工作项目管理经费

99.17

100

5

长寿区2020年度高切坡监测预警资金

16.00

100

6

重庆市长寿区三峡库区教育培训与促进劳动力就业结构调整2019年度资金

211.85

100

7

2020年度三峡后续工作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项目补偿补助资金(第二批)

29.66

100

8

重庆市长寿区三峡库区教育培训与促进劳动力就业结构调整2020年度

220.00

100

9

长寿区2019年度高切坡监测预警资金

11.02

100

10

“一河一图”制作和河道名录调查工作资金

85.00

100

11

河长制水质监测经费

49.40

100

12

河长办工作经费

27.66

100

13

长寿区中央水库移民扶持基金

13,883.21

98.96

14

2019年大江大河水文监测(二期)工程

117.93

100

15

水质实验室设备试剂购置经费

20.87

100

16

水文站测洪测沙方案修订资金

12.50

100

17

行政区界水文站能力提升项目可研报告编制资金

2.50

70

18

2020年雨量站、水位站及水文站运行维护费

114.18

100

19

中小河流测报系统云服务系统建设资金

7.20

100

20

龙河水文站维修整改工程资金

4.67

100

21

水文设施设备检定资金

4.83

100

22

长寿区2020年度山洪灾害防治项目

21.00

100

23

长寿区2019年度山洪灾害防治项目

112.84

100

24

2020年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运行维护经费

18.57

100

25

重庆市长寿区2019年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云台项目区

500.00

100

26

重庆市长寿区2018年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云台项目区

45.41

100

27

重庆市长寿区2020年水利发展资金水土保持工程大洪湖小流域(一期)

567.00

100

28

2020年水土保持三方服务费

41.35

100

29

重庆市长寿区2020年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云台项目区

800.00

100

30

2020年水利救灾资金项目

100.00

93

31

长寿区超标洪水防御预案

44.95

100

32

灾后恢复重建财力补助资金项目(防洪水利水毁工程修复))

205.00

93

33

2018年特大防汛抗旱补助资金项目

64.00

100

34

2019年第二批水利救灾资金项目

33.93

100

35

长寿区2020年区级涉河建设项目复核工作

105.88

100

36

长寿区-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验收服务项目

28.60

100

37

长寿区2020年灌区用水计量设施安装及运行维护项目

155.00

100

38

长寿区2020年在线监控信息安装项目

50.00

100

39

《重庆市长寿区水资源管控及水利设施布局规划(2016年-2030年)》环境影响评价工作

45.00

100

40

《重庆市长寿区“十四五”节约用水规划》编制项目

18.00

100

41

《重庆市长寿区主要江河流域水量分配方案》编制项目

22.30

95

42

长寿区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宣传工作

12.00

95

43

2019-2020年度长寿区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经费

4.85

95

44

长寿区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项目

13.50

100

45

2019年范家桥水库补水经费

50.00

100

46

长寿区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等三个规划编制项目

102.11

100

47

长寿区2020年山坪塘整治工程资金

864.71

100

48

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项目奖励资金

21.60

100

49

但渡镇楠木院村乡村振兴示范点水利配套建设项目

316.00

100

50

2018年小型农田水利高效节水项目

200.00

100

51

农村水电清理整改综合报告编制资金

29.90

100

52

长寿区石堰镇雨台等村渠道整治工程

134.52

100

53

长寿区石堰镇兴庄村强惠园山坪塘整治工程

171.55

100

54

长寿区煤炭沟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240.00

100

55

长寿区联丰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30.00

100

56

长寿区匡家洞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194.00

100

57

武华水库干渠隧洞段节水改造项目

38.00

100

58

长寿区区管水库管理房维修改造项目

42.34

100

59

《“十四五”龙溪河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实施方案》编制工作

22.26

100

60

2020年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测算分析工作

12.00

100

61

2019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资金

1,094.32

100

62

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城乡供水一体化

905.12

100

63

长寿湖供水工程项目

1,700.00

100

64

龙河镇金明水厂、仁和水厂项目

224.68

100

65

长寿区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人员培训

13.70

100

66

葛兰镇湾丘村、白云村、罗岩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152.00

80

67

三峡后续项目

13,102.91

100

(三)重点评价结果

重庆市长寿区财政局委托重庆康华会计师事务所对长寿区城市拓展区武华供水工程—渡舟街道(甘蔗黄莲渡舟堰桥果园)饮水安全保障项目专项资金进行绩效评价。项目为解决长寿区渡舟街道渡舟、堰桥、果园村以及甘蔗黄莲片区的饮水安全问题,在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区水利局批准下,由区水投公司负责甘蔗黄莲饮水安全保障项目和渡舟堰桥果园饮水安全保障项目的建设和管理。经对投入、管理、产出、效果等四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饮水安全保障资金专项绩效评价得分为82.32分,评定等级为“良”。主要问题是绩效目标申报绩效指标设置未与计划内容全部对应,资金管理不规范,部分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率较低,项目实际产出与计划产出的差异,年度项目未按时完工。

重庆市长寿区财政局委托重庆九洲会计师事务所对2020年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项目进行绩效评价2020年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项目的建设,可以促进当地产业结构调整,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改善生态环境,蓄水保土,防灾减震等。经对决策、过程、产出、效益等四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2020年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项目绩效评价总得分为82分,综合绩效评价结论等级为“良”。主要问题是预算执行率有待提高,档案管理规范性有待完善,绩效目标没有通过清晰、可衡量的细化指标值予以体现,后续养护制度不完善,项目业主实施部分工程未制定后期养护制度或养护激励机制。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

部门决算公开联系人:张德垠

联系方式:023-4066990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