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区水利局 > 政策问答

关于《长寿区“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的政策问答

日期:2023-01-06

1:《规划》的总体布局是什么?

1:从国家战略角度看,区级水利发展,要全力支撑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围绕长寿建设“两地一城”的目标,以水利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抓手,推动长寿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局面加快形成。

2:《规划》的主要任务有什么?

2:一是构建城乡供水网络,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举个工程例子,规划的小石门长江水源工程就是为构建我区城乡供水网络,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该工程将依托长江水源地,在小石门建立取水点,新建一处处理规模18立方米/天的明桃水厂,提升长寿40万城乡居民饮水保障水平。二是消隐患防洪水,保障长寿江河安澜,比如规划实施的长寿区桃花溪(母猪滩-后湾)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新建提防长度13.27km,建成后将大力提升长寿桃花溪流域防洪水平,保障了桃花溪两岸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3:《规划》如何促进水利工程良性运行?

3:在强化政府责任的前提下,发挥市场作用,按产权归属落实工程管护责任,选择合理管护模式,有序推进管护体制改革,促进水利工程良性运行。

4:《规划》如何严格水资源管理,优化水资源利用?

4:一是从源头减少水资源开发利用强度,促进人水和谐;二是全面加强节水型社会建设,切实推动全区用水方式转变;三是要加大水资源保护,努力改善水环境质量;四要确保现有水利工程的生态流量运行监管。

5:《规划》如何突出水旱灾害防御管理?

5:《规划》提出,在做好洪涝和干旱灾害应急处置的同时,全面加强防汛抗旱能力建设,配合区应急管理局健全防汛抗旱机构队伍和责任体系,完善新时期区级防汛抗旱指挥体系和组织效能,设立乡镇、社区一级的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完善区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夯实防汛抗旱督查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